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CNN解读泰国反政府示威背后10大玄机

2013-11-27 18: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6日,泰国总理英拉在议会接受质询并作出答辩。与此同时,反政府示威游行仍在继续。为应对这一紧张形势,英拉不得不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压制试图将她赶下台、霸占了政府各机关大楼的示威者们。这场大规模动乱毫无疑问地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11月27日,CNN就此专门发表了分析文章,就泰国目前局势进行了一番解读,并表示:要明白最近泰国政坛为何如此混乱,你得先从这个名字下手——他信•西那瓦。

  这名泰国前总理虽然在2006年的军政府兵变时期被迫下台,并从此流往海外,但他在泰国政坛的影响力却已经持续了10年之久。2010年,他信的支持者们还一度攻占了泰国首都曼谷,并与军方发生暴力冲突,试图换取他的回归。泰国现任总理、他信的妹妹英拉,在上台后也曾试图通过一项赦免法案,让流亡国外多年的他信回归泰国,但这一尝试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而也成为这次动乱的一个重要诱因。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帮您快速地弄懂整件事的来龙去脉。

  1. 他信是谁?

  这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人物。他是一个当过警察,后来弃警从商的电信业大亨,是一个施政方针深受农民欢迎的政客。他的成功,惹怒了众多泰国的特权阶级以及精英人士。批评他的人说,这是一个独裁者,贪污腐败,支持他的人却甘愿为他流血拼命。他在2001到2006年间担任泰国总理,并在2006年9月的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中被迫下台。

  2.2010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0年,由他信支持者们策划多年的抗议示威活动终于爆发。在这场大规模抗议活动中,“红衫军”们占领了泰国首都曼谷的市中心,并与军政府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当时,抗议活动也已经由单纯的支持他信发展到了宣泄对国内现状的不满。军政府的干政、国内贫富悬殊等问题,都成为“红衫军”抗议示威的主要原因。最后,这场抗议示威以暴力冲突收尾,死亡人数达到90人,并被许多人描述成了“泰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社会动乱”。至今,整个国家都对这场动乱心有余悸。

  3.悲剧是否会重演?

  这一次,情况有所不同了。

  这一次参加抗议示威的,并非他信的支持者们,而是他的反对者。他信的妹妹英拉现在担任了泰国的总理。由于无法通过赦免他信等人的法案,英拉的政权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尽管广大民众普遍表示,不愿意再对这场失败的赦免法案进行过多的追究。但有关机构却认为,反对党——民主党正非常希望借此机会,把英拉赶下台。

  “现任政府可能将不得不面临解体,重新举行大选,”风险评估机构PQA联合会会长Paul Quaglia表示,“但2010年那种街头发生暴力冲突、曼谷市中心被攻占的场景,应该不会再上演了。”

  4.他信在忙什么?

  在他信的流亡生涯中,他先后辗转多地,居无定所。最近一段时间,他信大多时间待在迪拜,并继续在泰国政坛扮演着积极角色。

  2008年,他信曾短暂回国过一段时间。但随后,泰国一家法院就以他在一次极具争议的购地交易中犯下贪污罪为由,判处了他两年的监禁。他信缺席了这场审判,但他名下几十亿美元的财产也因此被法院冻结。不过外界认为,他信在别处仍存有大量财产。

  近年来,他信仍然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泰国政坛的活动。他会通过社交媒体、视频等方式,与自己的支持者进行交流。在妹妹英拉2011年上台后,他信的影响力有增无减。批评人士曾宣称,英拉不过是他信的傀儡,但英拉本人多次否认了这一说法,强调她是独立的。

  5.这周发生了什么?

  在持续数周的示威之后,数千名抗议者们目前已经包围了曼谷市中心的政府机关,并先后攻占了几座政府机关大楼。根据《国家安全法》,英拉已经将曼谷市区以及周边地区划出,并给予警方特权,允许他们采取各种手段,驱散示威人群。在议会,英拉正面临着一场“不信任”案的投票。目前警方已经对抗议者的领袖素贴发布了逮捕令。

  对大多数曼谷民众而言,抛开这场抗议活动,他们日常的生活仍在继续进行着。

  6.抗议活动对这一地区带来了哪些危险?

  此次的抗议活动,再度给泰国这个南亚地区重要经济体、旅游大国带来了不稳定因素。目前抗议者们仍在曼谷市中心集结,这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对空运的影响尤为明显。但截至目前,抗议活动大多在曼谷市的特定地区进行。十多个国家目前都对公民发布了旅游预警,提醒在泰国的本国公民不要前往举行抗议活动的地区。

  7.示威者们想要什么?

  抗议者领袖、泰国民主党执政期间担任国家副总理的素贴表示:“只要他信政权不彻底清除,抗议示威就不会停止。”素贴似乎是雄心勃勃。但英拉的政府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目前她率领的为泰党在国内的核心选区都很受支持。这次的抗议示威,和2008年的那场颇为相似。当时,示威者们因为反对倾他信的政府,也一度攻占了曼谷的机场与政府机关大楼。

  8.谁在支持这些示威者们?

  反他信与英拉的,主要是城市精英人士以及中产阶级。这就意味着,这些示威者们有非常充足的资金支持。

“曼谷是这些反他信抗议活动的大本营,”Quaglia说,“泰国的其他地区,除了南部以外,要么就是他信的阵营,要么就保持政治中立。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期的示威活动都是在首都曼谷的大街小巷进行。”

  9.谁是政府的支持者?

  一直以来,他信的支持者们都主要来自人口稠密的泰国东部、东北部农村地区。现任政府无法通过赦免他信的法案,也许会让这一地区的选民有所动摇,但这一事件的影响并不是致命的。

“数千名示威者在大街上游行,发生了这种事情,并非就意味着这届政府必须解散。即使政府最后解散了,也并不意味着为泰党就会输掉下一次的大选。”Quaglia说。

  10.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现在的问题就是,英拉的政府,到底有没有能力控制住目前首都的秩序,并应对来自议会的强力施压。部分观察员还担心,上周日在曼谷集结的上万名政府支持者,也许会和这些反政府示威者们爆发冲突。

英拉表示,在驱散示威者的过程中,政府机关“绝对不会使用武力”。

但即使英拉能够安然度过议会针对她的这场“不信任”案,目前的形势也不会立刻风平浪静。

“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面临政治上的极大动荡。”Quaglia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泰国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