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前驻欧盟大使:中国梦与欧洲梦息息相通

2013-11-27 10: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确定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目标、方针、政策,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进而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清了前进道路,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欧盟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定怀有浓厚的兴趣和高度的期待。荷兰首相吕特在全会刚结束,第一时间就来中国访问,当面从中国领导人口中了解全会情况,并强调愿同中国一道建设更加成熟的中荷关系。紧接着,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欧洲领导人又来北京参加中欧峰会,同中国领导人会晤。双方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讨论商定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确定2020年中欧贸易额到1万亿美元目标。11月25日-27日,李克强总理应邀访问罗马尼亚并参加中国与中东欧洲国家领导人会晤,就加强中欧以及中国与有关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经贸领域合作签订多项协议。16国领导人发表了包括多领域合作的“布加勒斯特行动纲要”。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与中东欧洲国家领导人会晤,是近年来为推进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全面合作而建立起的一个新平台,是中国同欧盟之间合作关系的组成部分。中东欧16国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它们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双方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十分密切。冷战结束,这些国家改制后,由于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这些国家人民自己做出的历史性选择,因而中国同这些国家之间友好关系并未中断,而且还在新形势下有所发展,它们都有加强同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然而,它们中间有的已先后加入欧盟,但也有不少仍未能加入欧盟的国家。现有的中国同欧盟的合作机制难以覆盖所有东欧国家,因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就应运而生。两年多的实践证实,这一新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方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促进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合作。

新中国从建国之初起就致力于与欧洲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并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始终把欧洲作为朋友、合作伙伴来看待,从未将其视为竞争对手。中国认为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或矛盾。正是由于中国方面坚持这一正确的对欧政策不动摇,中欧关系几十年来历经风雨、曲折,得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欧洲人民继续致力于通过欧洲一体化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的梦想。中欧双方治国理政的思路是近似的。中国梦与欧洲梦是息息相通的。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包容,中欧关系必将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丁原洪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