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潜力巨大但仍需克服障碍

2013-11-27 09: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罗马尼亚,并出席在那里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峰会。据罗马尼亚当地媒体《罗马尼亚每日财经》披露,李克强此行,随行了一个由200家中国公司代表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峰会期间,中国将在布加勒斯特议会宫举办为期一天的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约一千家国营、民营企业代表将与会,议会宫外还将举办中国高铁技术展览。

正如许多当地观察家,如罗马尼亚经济分析师勒兹万•奥拉萨努等所言,在整个欧洲范围内,中东欧国家属相对后进地区,但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势头较好,在能源、运输、农业等项目上需要大手笔投入,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国家自顾不暇,对中东欧的投资减少,这令中东欧国家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趋之若鹜,渴望通过中国-中东欧峰会等平台和契机,吸引来自东方的投资和项目,正如罗马尼亚-中国贸易商会的加布里埃尔.梅尔梅吉亚努所言,此次布加勒斯特峰会对于中欧、东欧各国而言,将是一个了解中国人、吸引中国投资的良好契机,东欧当地媒体也预测,中国和中东欧与会国将讨论交通、能源、农业、旅游、IT等多领域合作问题。

对于中国而言,投资中东欧、开发当地市场,也有许多有利因素。这里有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和保加利亚布尔加斯这样的港口,市场拓展潜力巨大,且近期经济增速不错,而在签证和劳动法规等方面又不像西欧那样严格苛刻。这里许多国家已加入欧盟,但经济结构相对滞后,准入门槛较低,在这里投资、设厂,可用较低成本获得进入欧陆市场的“金钥匙”。

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贸易、投资增长较为迅速。21世纪初,这个地区的中国投资几乎可忽略不计,2010年根据波兰中东欧发展研究所CEED的数据,已突破8亿美元。双边贸易额方面,2000年仅30亿美元,2010年已达410亿美元之巨。然而,和其它一些地区相比,中国-中东欧国家间在经贸和投资方面的规模,与各方期望值相比,落差仍然较大,很多合作项目的落实也遇到了困难。

总得来说,中国-中东欧国家间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巨大,方兴未艾,但也存在许多障碍和问题。如中国虽努力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但几度在该地区欧盟成员国投标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无一成功。最大的问题是,中方企业往往坚持从中国引进大量劳动力和原材料,并要求当地政府担保,而这在欧盟范围内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外,一些本已落实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也产生诸多问题,如在保加利亚中国参与的电动公交车和保加利亚科技园区项目也被叫停。

此次布加勒斯特峰会,双方都摆开大阵势,寄托了很高期望值,这是可喜的。但饭要一口口吃,项目的推进,合作的加强,也有个相互了解,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峰会、互访等平台和机制,首先从制度上为深化合作提供保证是未来进一步发展相互间投资、经贸关系所必须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