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国将在匈塞高铁项目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3-11-26 14: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罗马尼亚共和国期间宣布,中国将与匈牙利、塞尔维亚两国通力合作,共同建设好匈塞(匈牙利-塞尔维亚)高铁项目。据悉,匈塞高铁项目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它也将成为中国升级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经贸合作关系过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

“经过深入与坦率的磋商,我们已达成了重要共识。中方将与塞尔维亚、匈牙利方面一道,共同开展匈塞铁路项目的建设,并将成立专门工作组,就这一项目的有关细节进行具体落实。”李克强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据统计,中国的常规铁路里程总数目前已经跃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里程数更是名列世界第一。中国的高铁技术,可谓是驰名中外,在全球范围内早已遥遥领先。

“多年以来,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广泛赞誉。如今,中国制造的设备也将走出国门,再次为我们创下优良的口碑。”李克强说。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中国在匈塞高铁项目建设上的投资,对匈牙利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匈塞高铁项目协议的达成,也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双赢”,并将惠及匈牙利、塞尔维亚、中国乃至整个欧洲地区。

“匈塞铁路的建设,是我们目前一个非常迫切的需求。但是匈牙利方面并不具备为该项目融资的实力,欧盟方面也不愿为这一项目出资。中国在这个时候加入匈塞铁路项目的建设,可以说是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性意义。”欧尔班说。

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表示,匈塞高铁项目竣工后,将为这一地区未来的铁路建设树立标杆,并将对本地区国家间的交通运输产生重要影响。他确信,随着中国的加入,其他国家也将很快参与到这一项目中来。

据悉,匈塞铁路的建设,也是除罗马尼亚与中国合作建设的高铁项目之外,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个重大高铁项目。在25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除了宣布将共同建设高铁之外,中方还与罗方就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达成了合作协议。

25日达成的经济合作协议几乎都聚焦在基础设施领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已经从日用品生产升级至大型设备制造领域。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赵逸男 翻译:涂恬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