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国持续推进与中东欧的务实合作

2013-11-26 11: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5日,李克强总理访问罗马尼亚,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使双方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不断加强,备受瞩目。2011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匈牙利,参加首届中国与中东欧经贸论坛。2012年,温总理访问波兰,开启“16+1”领导人会晤,并宣布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12项举措,为双方务实合作确立方向。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是中欧合作的一部分,更是中欧合作的“新增长点”。中东欧国家面积约为欧盟3/10,人口约为欧盟的1/4,经济总量不足欧盟的1/10,对华贸易额也不及欧盟对华贸易额的1/10。因此,中东欧发展及对华合作潜力巨大。对于中国而言,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与西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军中东欧:

一是建立工业园区与商品集散地。2010年,保加利亚与浙江省达成协议,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附近建立工业园区。2011年7月,中国在巴尔干地区最大的唐人街在罗马尼亚成立,占地40公顷,有1240个店铺。2012年,华为公司斥资15亿美元在匈牙利建立欧洲物流中心。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在塞尔维亚,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跨多瑙河大桥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基建工程的标志性项目。另外,中国通过对中东欧国家港口、铁路及公路的修建,助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并形成运输网推动中国商品流通。这也是中国恢复“丝绸之路”计划的一部分。“丝绸之路”西线计划由中国西部出发,经中亚、伊朗、土耳其到巴尔干地区,运输期比传统的航运时间短,而且更安全(不用经过海盗出没的亚丁湾)。北线“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已经启动,2011年6月,装满中国商品的火车由重庆出发,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到达德国,全程历时16天。

三是进行企业并购与进驻。2011年,中国山东省烟台万华集团出资12.6亿欧元并购了匈牙利的宝思德化工公司96%的股权,成为中国在中东欧,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2012年,中国柳工集团收购波兰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部。此外,宁夏东辉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在罗马尼亚设立了自行车生产厂。长城汽车在保加利亚成立了汽车组装厂。中兴通信与华为基本上在每个国家都建立了公司或代表处,在开拓市场方面成绩显著。

四是投资能源产业。如利用中方贷款实施的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改造项目、波黑塞族共和国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已顺利启动。中国企业在罗马尼亚投资或承建了多个光伏及风能电站项目。其也项目如核电、火电以及抽水蓄能电站等也在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中得到落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俊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