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西班牙内战曾有华人指挥官 回国后被授解放勋章

2013-11-16 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辗转回国 药房成为秘密据点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在经历了整整一年的集中营生活后,负责看管集中营的法国军警才于1940年为谢唯进等一批中国人办理了归国手续。同年3月,在国际团体的援助下,谢唯进被释放出集中营,他与夫人——医学博士、共产主义战士卡佩娜·谢·安娜历尽千辛万苦,辗转回到了日思夜想并已阔别了21年的祖国。

谢唯进偕妻子经昆明到达重庆后,见到了中共中央情报部门负责人,组织上安排他留在重庆工作。他们夫妇以开诊所作掩护,开展情报调查工作。谢唯进根据当时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的指示,在四弟谢晚樵的帮助下,在重庆临江门韦家院租了一幢三层楼房做寓所,后又在都邮街租了两间铺房,开了一个名为“安丽诊所”的药房,以此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有一段时间,中共南方局的电台就设在他的住房内,谢唯进的住所也就成了南方局活动的一个秘密据点。

周总理指示保护 定居军干所

新中国成立后,谢唯进曾历任空军工程部政治委员、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文革”初期,谢唯进所在的空军司令部机关受到“造反派”冲击,中央军委根据周总理指示,为保护谢唯进,安排他到南充军干所定居。他在南充定居将近十年,没带家眷,工作人员仍称呼他“谢部长”。他除了定期参加军干所组织的学习活动外,还撰写回忆录。1975年10月,谢唯进赴京探亲访友,住在空军招待所。1976年4月5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展悼念周总理、揭露“四人帮”的群众运动,谢唯进还给南充的朋友寄去了纪念周总理画册和《天安门诗抄》两本书。1978年10月13日,谢唯进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遵照谢老生前嘱托,南充军干所的同志和谢老的养女从北京将其骨灰护送回南充,再到重庆朝天门,撒入了滚滚长江水中。

今年8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68周年,重庆举办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重庆历史名人”图片展,谢唯进作为当年难得的一位出国指挥部队作战的反法西斯共产主义战士,第一次出现在了这次展览中。(谷显刚作者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