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美国华人拟今日举行万人游行抗议美媒辱华言论

2013-11-09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美国华人拟今日举行万人游行抗议美媒辱华言论

  10月30日,洛杉矶华人手持“解雇吉米·基梅尔”的标语,到ABC办公大楼前游行抗议。 (资料图片)

美国华人拟今日举行万人游行抗议美媒辱华言论

  ABC电视节目“儿童圆桌会议”环节惊现辱华言论。小图为主持人吉米·基梅尔。

  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一档脱口秀节目播出“杀死中国人”辱华言论在广大华人当中引起极大愤慨,持续一周的抗议活动再度升温。因节目主持人基梅尔本人和所在单位都没有进行正式道歉,在美华人计划在9日举行万人抗议美国广播公司游行,预计将会有两万人参加游行。这有可能是近年华人组织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抗议游行活动。

  相关华人领袖昨天表示,美国广播公司在此次事件中的傲慢和不负责任让人愤怒,这次辱华事件的根源是美国长期以来歧视华人。

  当地时间11月5日,活动组织方在美国就这次抗议游行活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近年最大规模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活动当天,仅在洛杉矶参加游行的华人,就有望超过8000人。纽约、芝加哥、休斯顿等25个城市的华人,将同时参加游行。在洛杉矶,参加游行的还包括一些华裔官员。这有可能是近年来美国华人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游行活动。

  美国加州沃尔纳特市市长苏王秀兰表示,ABC的做法实在让人愤慨,身为一名华裔民选官员,自己有义务要站出来,带领大家一起抗议,让美国人意识到“只要我没犯罪,你就不能杀死我”。

  截至目前, FACEBOOK、人人网、北大未名BBS等社交网络或论坛出现大量请愿网页、号召帖等;白宫“我们人民”请愿网页上也出现题为“调查美国广播公司吉米·基梅尔的政府停摆儿童圆桌会议”的签名请愿。

  ABC在10月16日播出的“儿童圆桌会议”节目中,主持人吉米·基梅尔让小孩子们发表对美国政府停摆问题的意见。当问到欠中国1.3万亿美元该怎么还时,一名小朋友语出惊人:“我们绕到地球那一边去,把中国人都干掉。”

  道歉被指没诚意

  美国当地时间10月30日下午,洛杉矶华人再次前往ABC位于洛杉矶的办公大楼前游行,要求解除基梅尔主持人身份。

  基梅尔本人在现场向华人连鞠两躬,并表示,将关闭“儿童圆桌会议”这个环节,永远不再播放和制作;亲自手写一份道歉函,并译成中文,在ABC的网站上;最后,他承诺再也不会不尊重华人或者拿孩子在节目中开玩笑。但他同时辩称,自己在节目中绝对不是有意对华人“不友好”,并表示自己有个侄子也是中国人,所以他的话绝对没有侮辱中国人的意思。

  然而,游行组织者、洛杉矶北京青年爱国同乡会会长王湉认为,基梅尔虽然公开道歉了,但是却看不到任何诚意,明显是在敷衍。

  华人领袖:事件根源是美国长期歧视华人

  本报讯美国旧金山一个华人社团的会长刘华昨天表示,在美国,种族歧视是非常严重的话题,别说节目主持人,就算是政客,也不敢轻易拿这个话题开玩笑。如果说这样一个话题涉及到其他种族的话,肯定会引起轩然大波。基梅尔这次的辱华言论并非像他说的那样“幽默过头了”那么简单,其背后是长期以来美国对华人的歧视。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调查就显示,美国亚裔有13%的人认为种族歧视对他们是个大问题。

  隐性歧视

  刘华说,美国历史上有排华的劣迹,1882年还通过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美国媒体以往在涉及到中国,涉及到华人的一些报道中,很多带着偏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

  这些年,美国的辱华言论并不少见,包括像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CNN主持人卡夫蒂的辱华言论,和好莱坞明星莎朗斯通就汶川地震所发表的辱华言论。尤其当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仇外和反移民情绪总会抬头,一些政客就喜欢拿华人和中国产品说事。

  尽管美国一向标榜反对种族主义,但在实际生活中,隐性的种族歧视并没有消除,比如在职场上,很多亚裔都感觉到,再努力,总是觉得获得晋升的机会相对小一些,即便要获得成功,也要付出比常人多出很多的艰辛努力。

  提高地位

  “可以说,如果美国政客包括其媒体出现任何有辱黑人种族的言论,黑人民众的抗议将会比我们激烈得多,绝没有这么容易收场。”他说,在美国,黑人所占人口比例相对比华人高。黑人的政治参与性也较高,尤其有了奥巴马这个黑人总统做“代言”。其次,包括华裔在内的其他的一些少数族裔,人数相对较少,对公众事务的参与度有待提高,似乎在碰到类似事件的时候,表现通常比较克制,因此误以为对华人的冒犯似乎代价也会相对低一点,华人“好得罪”。

  “华人要积极参与公众事务,提高社会地位。尤其是每年的选举,华人都要积极参与,才能真正形成让美国重视的势力,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