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英国经济学家: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带来什么

2013-11-08 16: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文《中国日报》10月28日刊发了一篇苏格兰皇家银行两位经济学家Louis Kuijs和Xiaocun Tiffany Qiu的观点文章,下面是文章的部分摘编:

所有目光都开始转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预计全会将宣布新目标和新方向,调整扩大内需与消费、服务的关系,升级产业结构。自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以来,他们指引的改革方向一直吸引着人们强烈的兴趣。

按照惯例,新一届领导集体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在观察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判断了实施改革的必要性和空间。新领导集体主张的经济政策和改革的原则和方向应该会在11月的全会上得到批准。

人们对新领导集体的改革方案抱有高期望的原因如下。首先,很多人一直都希望改革可以涉及各个领域。他们也期待看到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

李克强已经提出经济改革的方针政策,如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扩大国内需求及提高城镇化质量。最近他还宣布要改变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

我们(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中国的经济足够强劲,即使一些困难问题未能解决,它们短期内也破坏不了经济的增长。但是如果需要实施的改革由于太困难未能完成,中国的总体改革进程就会偏离正轨。而且,如果调整经济结构和国内金融体系的改革无法得以实施,而政府又继续推进资本账户的开放,那么金融不稳定的风险则会大大增加,资金也会分配不当。

***此次全会会带来什么呢?

多年来都有人提倡和讨论对多个特定领域进行经济改革。但是,在当前这一阶段,我们并不希望领导宣布加快改革的速度。相反,我们期待领导集体宣布改革的新目标与新方向,使增长模式向内需、消费及服务调整,并升级产业结构,提升价值链。

主要政策可能与以下因素相关:市场化、对世界经济开放、与世界经济融合、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创新、改变政府管理模式(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

我们认为改革的政策性经济在决定不同领域的相对重要性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近年来的发展,我们希望阻力较少的领域会有进一步的发展,阻力较大的领域也能取得一点进展。

因此,我们认为领导集体会就如何依靠广泛的共识取得领域的发展这一问题设定合理具体的政策和方向,它们可适用于以下方面:金融和货币改革、原材料的定价和征税以及在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上进行更多的政府支出。

再者,全会将会为某些领域设定一些总目标与原则,高层领导很关注这些领域,但由于政策性经济的阻碍,宏大改革无法在此得以实施,其中包括“新城镇化”推动力,它提出进行重要但存在政治难度的改革,如户口(户籍登记)、财政体制、农地城市流转。尽管期望很高,种种迹象表明财政和土地改革方面快速发展空间有限。

不受高层领导关注、且存在政策性经济障碍的领域则不可能拥有清晰的改革原则和方向。在我们看来,这些领域包括国有企业和其他公司公平竞争的环境。

这一情况并不是只有中国才有,它也不意味着阻力解决不了。其他国家也曾面临相似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在中国过去的历史上,当进一步的发展受到阻力时,存在困难的改革则要靠最高政治层面的领导人来完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旭泉)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