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众议院批准设立“国安会” 或为解禁自卫权铺路

2013-11-08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国会众议院7日通过了关于新设负责制定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相关法案。

有分析称,此举是日本外交战略调整中的重要一环。同时法案也为解禁集体自卫权铺好道路。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这项法案将被送到参议院进行讨论和表决。日本政府希望在今年12月6日参议院特别会议结束前通过这项法案。

今年6月,日本政府通过了关于新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相关法案,并随后提交国会。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核心,日本将新设由首相、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内阁官房长官出席的“四大臣会议”,每月举行两次会议,负责制定日本中长期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战略,并制定大规模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人员编制约60人,职能相当于美国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日本还将新设“国家安全保障局”,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事务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为由,力推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强化国家的安全架构,同时扩大首相官邸在安全政策上的决策权。

部分反对党议员认为,新的国家安保体系加强对信息的控制,将损害公众的知情权。为此,日本执政联盟同意“考虑”为“四大臣会议”的讨论过程进行录音,以备公众今后查询之用。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