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世界翘首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伟大复兴新航程

2013-11-08 0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无疑将奏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开启构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航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基础,据此而载入史册,令全球翘首以盼。

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打开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大门,使中国经济驰入快车道,开启追赶世界的伟大航程。期间,中国经济保持了9.8%的年均增长,人均GDP年增8.7%,使6亿人摆脱贫困,中国GDP占世界比重由1980年的1.9%升至2012年的11.3%,人均GDP由205美元增至6071美元,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和商品贸易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中流砥柱,2008-2012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达30%。前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认为,一个强大、稳定和健康的中国经济将在更广的范围里造福世界。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坦承,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关键。

无疑,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能取得如此大成就,得益于改革;未来要保持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依然要靠改革。这正是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肩负的伟大使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新加坡前外长扬荣文指出,“三中全会将使中国向前迈开一大步,不仅是经济改革,还包括政治和社会改革”。英国金融时报甚至警告:“任何人或国家低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经济和金融领域改革的信心和能力,都将是一个错误。”

的确,经历数十年持续高发展,尤其近几年的透支发展,中国经济结构性和制度性弊端凸显,持续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货币超发,形成资产泡沫、过量投资,导致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风险聚积,威胁经济健康发展。尤其,构建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转方式、调结构、再平衡、可持续,未来改革必须全面,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关键是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百姓均享发展成果,真正实现“强国民富”之中国梦。

然而,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波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方体制机制完善;需处理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胆子大一点与步子稳一点、改革发展稳定等关系。因为,今天的改革已入深水区,都是难啃的骨头,必须坚持: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稳妥审慎、三思后行。必须守住底线:避免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IMF驻华代表处副代表赛义德撰文指出,中国在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社会政策领域的改革将形成良性循环,并产生持久收益。当然,这种转变不会轻易实现,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庞大。确实,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第二季,任重而道远,但必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所长/研究员 陈凤英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