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印度同一天与中美分别军演 被指维持精妙平衡

2013-11-06 09:39 来源:环球时报

  “携手-2013”中印陆军反恐联合演习,11月5日在成都军区某综合训练场开始举行。同一天,印度与美国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也拉开帷幕。印度媒体对此报道称,与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军事超级大国同时举行联合军演,象征着印度的重要性正在上升,而新德里也力求在中美的亚太地缘政治碰撞中维持“精妙的平衡”。

  162名印军官兵于4日乘坐印度空军伊尔-76运输机抵达中国成都军区,参加代号为“携手-2013”的联合反恐演习。中方参演部队为成都军区13集团军一个步兵连,印方参演部队为东部军区一个步兵连,双方参演兵力各为144人。

  在5日的联合反恐演习中,中印两军参演人员进行了对抗射击、机动射击、搏击术和武术等基础课目演示。在随后几天的训练中,双方官兵将采取混编同训的方法,进行战术手语、抓捕押解、营救人质和联合打击等10余个课目的训练,并组织以“山地联合反恐作战”为课题的综合演练。

  正当中印举行演习时,印美战舰及海上巡逻机正齐聚孟加拉湾,举行“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印度时报》5日报道称,上次印美等国在孟加拉湾“东部战区”举行“马拉巴尔”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还是2007年,当时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海军加入其中。中国当时把这一演习视为旨在“遏制”中国,并提出外交交涉。

  《印度时报》的文章称,为了在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保持“精妙的平衡”,此后,印度把年度“马拉巴尔”演习限制在双边演习范围内,并将地点移到阿拉伯海“西部战区”,以避免触怒中国。“尽管如此,这并不能阻止美国把印度当成华盛顿‘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印度分析人士称,面对“自信”的中国,印度有着自己的“安全关注”,新德里渴望在即将展开的“大棋局”中成为一个“中立”玩家。

  此外,印度人颇为自豪的是,今年印度已与所有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举行了联合演习,这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印度在地缘政治碰撞中“左右逢源”。

  《印度斯坦时报》4日的文章称,相比中印演习,印美两国联合演习数量呈高速增长趋势,在过去10年里两军共举行了超过80次联合演习。本年度“马拉巴尔”联合演习,美军派出“麦坎·贝尔”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和P-3C巡逻机,印度则派出“什瓦里克”号隐身护卫舰、“兰维杰伊”号导弹驱逐舰和图-142海上侦察机参演,规模比往年较小,但却不妨碍两国军事交流达到新高度。一位印军官员直白地说,“我们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