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国安全局“肌肉发达” 被指“行窃”谷歌雅虎

2013-11-01 08: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30日援引爱德华•斯诺登文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曾入侵雅虎和谷歌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的主要连接通道。
 
***曝光
 
日期为2013年1月9日的机密报告显示,NSA每天从雅虎和谷歌的内部网络截取数百万条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发送回马里兰州米德堡的NSA总部的数据库中。在此之前的30天里,数据收集人员曾处理并发回1.8亿多条新记录,这些数据包括电子邮件的发件人、收件人、时间等“元数据”,还有文本、视频、音频等内容信息。
 
NSA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联合执行“肌肉发达”的项目,入侵谷歌和雅虎数据中心。硅谷科技巨头的数据中心之间通过光缆传输信息,而“肌肉发达”可以复制通过光缆的整个数据流。
 
此前曝光的“棱镜”项目通过法院指令强迫谷歌、雅虎以及其他互联网企业提供特定数据。NSA因此接触到这些公司的数据流,抓取电子邮件、视频聊天、图片等信息。美国官员曾表示“棱镜”只针对外国目标,科技公司则称他们只有收到法院指令才移交信息。
 
***否认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10月30日否认NSA侵入谷歌和雅虎数据库。他说:“据我所知并非如此。我们没有权利访问美国公司的服务器并搜集数据,除非获得法庭许可。”
 
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言人范尼•瓦因斯发布声明中说,“有关我们以这种方式搜集海量美国公民数据的说法是不真实的。”但声明没有否定“肌肉发达”项目的存在。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拒绝发表评论。
 
***争议
 
最新披露的文件激起了谷歌公司的愤怒,且引起了法律争议,如美国国家安全局是否可能违反了联邦窃听法案。
 
“尽管(美国)对海外信息拦截的法律保障水平较低,但鉴于此类活动明显指向谷歌和雅虎的云数据库,而且就我们所知还没有任何法律文件允许这样的拦截行为,所以NSA的确进行了非法监听。”电子隐私信息中心(EPIC)执行理事马克•罗滕贝格说。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网络安全专家詹姆斯•刘易斯表示,谷歌和雅虎的数据只是NSA搜集到海量数据中的一部分。他认为,搜集行动发生在海外,所以很有可能合法,但问题是NSA拿这些和美国公民有关的数据做了些什么。刘易斯说,按照法律要求,NSA需要区别外国人和美国人,且浏览有关美国人的信息时必须获得额外的授权。但报告中没有明确指出NSA如何处理美国数据,是否违法也很难说。
 
谷歌首席法律顾问戴维•德拉蒙德说,谷歌“长期以来一直担心此类监听的可能性……我们没有授权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任何政府进入我们的系统。我们对美国政府的行为感到愤慨。此事也凸显了迫切改革的必要性。”素来以数据安全著的谷歌表示,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将加密技术拓展到谷歌越来越多的服务和连接中。
 
雅虎发言人萨拉•梅龙也说,雅虎对数据中心有严格控制。“我们不允许NSA或任何其他政府机构访问我们的数据中心。”不过,她表示现在还不急于考虑是否采取法律行动。
 
随着越来越多监听项目的曝光,美国国会成员和国际上的领导人对NSA搜集数据的行为愈发愤怒。欧洲议会代表团本周抵达华盛顿,就监听监听领导人一事进行紧张谈判。德国也派代表就窃听默克尔手机一事会晤了美国官员。
 
***辩护
 
NSA局长亚历山大表示美国并没有搜集欧洲数据,相反是北约盟国为了保障军事利益向美国提供情报。不过,国会正致力于起草法案,限制数据搜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已呼吁“彻查所有的情报项目”。
 
亚历山大30日在为NSA行为辩护时说:“我担心,公布信息会影响我们的反恐能力。而这是大部分监控项目的目标……我相信,如果你看过这些信息,再回顾整件事,会发现没有任何迹象显示NSA有违法或越权行为。”
 
他指出,这些项目让美国避免了不少恐怖袭击。“这是因为,我们的军队、情报人员和执法部门一起,尽一切努力依法保护这个国家。但是他们需要工具。如果我们剥夺这些工具,风险就会增加。”
 
“肌肉发达”项目文件显示,从雅虎和谷歌搜集的信息提供了关键的情报线索。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