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李克强:巩固中蒙睦邻友好 推动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2013-10-25 21:38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雅格举行会谈。

李克强说,中蒙互为重要邻邦,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深度广度前所未有。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睦邻友好的外交方针,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这也是中国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的基本理念。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蒙古国的关系,愿与蒙方一道,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一是增进政治互信,开展战略合作。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开展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二是大力开展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就连通两国的铁路、公路、天然气输送、电力输送等进行统筹规划和建设。三是以大项目合作为龙头,带动经贸合作全面发展。中方支持蒙方建设工业园区和经济区,愿同蒙方探讨建立边境自贸区。四是加强金融合作,完善投资环境。积极研究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开展两国企业本币贸易结算。为对方企业在各自国家投资创造良好条件。五是深化教育、文化、青年、地方等交流与合作。以明年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办好“中蒙友好交流年”等活动,实现青年交流机制化,支持两国互设文化中心,夯实中蒙关系的民意基础,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阿勒坦呼雅格表示,蒙古国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为周边国家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蒙方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愿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拓展贸易、能源、互联互通、金融、农牧业、毗邻地区、人文等方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向前发展。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并见证了双边经贸、航空、科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阿勒坦呼雅格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等出席。

(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