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瑞士网站:中国资金或许能凝聚中亚地区

2013-10-25 16:59 来源:环球时报

  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网10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资金能凝聚中亚地区吗? 中国致力于把中亚打造为一条促进其地区贸易和能源雄心的通道,但该地区5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内部的不安定和彼此关系的不睦,制造了重重障碍。

  尽管挑战艰巨,分析家说,北京仍然相信没有其雄厚资金解决不了的难题。中国领导人最近访问中亚,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因为它突出这样一个事实:中亚五国间或许不能好好合作,但均欢迎中国投资和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这正好适合北京。与中亚地区传统保护国俄罗斯不同,中国似乎更乐于充当经济推手,而非冲突仲裁者。莫斯科“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瓦西里·卡申说,“中国人通常认为,良好的经济合作、健康的经济增长和共同的利益,有助于将摩擦降至最低”。

  中国计划扩建的一条天然气管道很能说明北京的方式。该管道把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相连。但乌兹别克斯坦与后两个国家关系不睦,与土库曼斯坦也关系冷淡。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地区分析员波波·罗表示,“不是清谈融合”,此类管道代表“事实上的融合——使地区每个政府参与多国项目”。北京知道,“真正重要的是加强同各国的关系”,确保自身利益优先于内部分歧。

  但是,那些冲突、20年的治理不善以及中亚国家间互不合作所孕育的更广泛的安全问题,对北京仍是挑战。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能源专家亚历山德罗斯·彼得森说,中亚领导人担心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出现地区动荡,中国决策者同样警惕“费尔干纳盆地一动荡,或由于其他因素,塔什干就换领导人”。

  至于有争议的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工程,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被拿上桌面,但卡申说,相关的“金融与财务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波波·罗认为,“塔什干与比什凯克之间持续的紧张”拖慢了铁路计划。这条铁路对中国动荡的新疆地区将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出口,也是向东输送石油、天然气和矿产的另一条途径。

  波波·罗认为,有朝一日,这条铁路将成为“一个伟大的冲突-解决机制”,把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团结起来。但由于涉及诸多敏感因素,北京“不会强推”。中国还有很多其他交易可做,当前最重要的是获得“该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田的主要资产”。(作者克里斯·里克莱顿,汪析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