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政府诚意的试金石

2013-10-19 08:35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执政的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以及约160名国会议员18日集体参拜了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日本部分政客拒绝反省侵略历史、不断右倾的最新例证。中韩两国当天都发表声明严词谴责。

  此前一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即首相)”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这是今年以来,继靖国神社春大祭、8月15日日本战败日之后,安倍第三次为靖国神社“解囊”。

  靖国神社前工作人员的回忆文章表明,1978年10月,靖国神社偷偷移入甲级战犯牌位,目的是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此后30多年来,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屡次引发外交波澜,被认为是在“以身作则”地故意刺激受害国人民感情、美化日本侵略历史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新藤在参拜后宣称:“(参拜)不会引发外交问题。”这种说法纯属自欺欺人。

  具有强烈讽刺意味的是,18日当天,即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次日,安倍在国会答辩,宣称日本过去给亚洲人民带来莫大损失和痛苦,战后日本对此深刻反省。时隔不过24小时,言与行如此自相矛盾,只能说明其“言”之严重缺乏诚意。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靖国神社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可以这么说,日本内阁成员一日不停止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受侵略国家就一日不可能相信日本确有反省历史、清算军国主义毒害的诚意。

  言行如此不一的安倍还利用18日的国会答辩再度推销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声称日本要按照这一理念,为地区和国际社会的稳定作出贡献。试问,追求和平本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望,和平主义哪有积极和消极之分?

  安倍近期在日本国内外四处游说的“积极和平主义”,究竟包含哪些内容呢?细察安倍相关讲话,这件貌似美丽的“羊皮外衣”之下,不外乎两大目标,一是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二是增加军费,扩军强兵。

  这究竟是“积极和平主义”?还是“积极战争主义”?18日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的约160名日本右翼政客基本上是修宪派,这一事实本身就足以戳破安倍的华丽词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还在记者会上默认,靖国神社内供奉的甲级战犯也在慰灵范围之内。要知道,正是这些战犯把日本带入军国主义深渊,令邻国受尽苦难。一个默许慰战犯之灵的政府,如何可能真心践行和平主义?

  外交是历史认知的直接反映。安倍政府与其挖空心思粉饰,不如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诚意、建构信任。在历史认知问题上,靖国神社问题历来是一块至关重要的试金石。日本内阁成员停止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赢回亚洲邻国与国际社会信任的最基本条件之一。

(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