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李克强结束东南亚之行后见记者实录

2013-10-15 20: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李克强结束东南亚之行后见记者实录
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这是会议开幕前,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资料图片)

在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并对文莱、泰国和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与随团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是李克强见记者实录:

记者朋友们,感谢你们。我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从文莱一路走来,我们参加了在文莱举办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在这里,中方打出了今后10年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突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得到了东盟国家与会国领导人的普遍赞同。

我们表明了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那就是中国和相关国家有智慧去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化解分歧,中国将与东盟国家继续努力,现在和将来都保证南海航行自由、安全。我们有能力使南海成为安宁和平之海。

在一系列的峰会期间,我与多国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原则共识。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用最大的努力和耐心来维护南海和平,化解和声索国的双边分歧。中国也有决心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泰国,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中泰一家亲,而且是亲上加亲。我们和泰国增强了政治互信,在务实合作上有了新的突破。特别是在铁路合作方面,我们达成了原则协议,中国的高铁在这个地区是有竞争力的,不论在性能、价格和安全性上,而且我们的铁路勘探设计人员对这个地区的地质情况已经做了基本勘察,我们有能力在泰国建设铁路和推进地区互联互通的高铁项目。

这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有标志性的项目,同时我们也充分考虑到泰国方面的实际情况,力争实现互利共赢。

这次访问越南,我们和越南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我们共同认识到要维护和巩固传统友谊,维护南海和平和安宁,要管控和妥善化解分歧。我同阮晋勇总理通过会谈,决定建立三个工作组——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合作工作组。这三个工作组在年内将开展工作。关于海上共同开发,首先要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有实质性进展,并且探索在更大海域共同开发可行性,这也是向地区、世界宣示,南海必将是和平安宁之海,中越两国有智慧管控和解决好我们之间的分歧。同时,在陆上和金融方面,中越的合作还会更有条件、有力地推进,这是中国党和政府与越南党和政府达成的重要共识、建立的工作框架、形成的有突破性的决策。我们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将与越方一起努力,共同把我们的共识落到实处,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地区人民,也将有利于世界。

这次出席东亚系列峰会和访问三个国家,可以说取得了圆满成功。成功在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也有记者朋友们的辛劳。你们向社会向世界传递了客观正确的信息,实际上也是营造了友好的氛围,你们一路辛苦、颠簸,向你们表示感谢,也祝大家工作顺利。

回答记者提问:

9月份的CPI,中国的统计局已经做了公布。总体上看,同比增长没有超过我们的可控范围,我们今年有条件把CPI增长控制在3.5%左右。统计局会依法发布数据。相信中国经济实现全年主要目标是完全有基础的,中国经济向好的趋势是会继续的。尤其是中国经济将长期增长,持续健康发展,将使成果惠及更广大,或者说全体人民。我们还会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论是险滩还是深水区,我们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因为这是人民给我们的重托,符合人民的利益。我们还会继续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使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向前发展,使全体人民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 李潇堃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