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禁止化武组织斩获诺贝尔和平奖 负责监督销毁叙化武

2013-10-12 08: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禁止化武组织斩获诺贝尔和平奖 负责监督销毁叙化武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艾哈迈德·尤祖姆居10月9日在海牙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综合外媒10月11日报道,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在北京时间11日下午5点宣布,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奖金达1250万美元。该组织负责监督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销毁。

诺贝尔奖委员会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获奖不是因为叙利亚,而是因为该组织长期不懈的工作表现。该委员会还表示,裁减军备是诺贝尔奖创设者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愿望,将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也是为了给消灭化学武器做贡献。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于1997年5月成立,设立缔约国大会、执行理事会和技术秘书处。该组织的宗旨是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确保公约的各项规定得到执行,包括对该公约遵守情况进行核查的规定,并为各缔约国提供一个进行协商和合作的论坛。

由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8月份发生了使用沙林毒气攻击事件,造成1400多人死亡,因此该组织的使命在今年显得更为重要。美国指责叙利亚政府军发动此次攻击,阿萨德政府则对此予以否认,并称真凶是反对派武装。面对美国的军事打击威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终同意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并允许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人员核查。

此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列出了一份热门候选人名单,包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行医的妇科医生丹尼斯•穆克瓦格,因反对塔利班禁止女孩受教育而遭到袭击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优素福,在男女平等、同性恋权利和气候变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在推动东西德统一和创建欧洲共同货币欧元方面作出巨大贡献的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结束拉丁美洲最后一场游击战的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为人权事业奋斗近50年的俄罗斯维权斗士柳德米拉•阿列克谢耶娃,备受尊敬的人权组织“纪念”(Memorial)的创始人斯维特拉娜•冈努西奇娜,俄罗斯独立的选举监督机构“格罗斯”(Golos)的负责人莉莉娅•史巴诺瓦,还有罗马教皇方济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