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智库发表报告:中美关系应更多关注全球性问题

2013-10-11 19: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11日在北京发表报告称,中美两国合作对两国和全世界人民都至关重要,中美合作应当超越短期分歧,更多地关注全球的长期挑战。

这份题为《中美合作:全球未来的关键》的报告提议,建立由两国高级别非政府专家及前政要组成的联合小组,以习近平主席关于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为基础,进一步探讨拓展中美未来合作的空间。

该报告认为,如果中美不进行合作,全球经济再平衡、资源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国际性问题将长期得不到解决。同时报告指出,中美之间可以避免冲突,但“大国冲突论”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

报告提议中美两国共同建立“远见小组”。该名人专家小组将跟踪全球的长期趋势,并研究如何补充两国之间的现有沟通机制。中美关系如要超越对短期事务和战术问题的纠缠不休,需要两国领导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上,做出持续的承诺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顺利发展。

该报告得到了中美交流基金会的资助。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其中美方报告《2030年全球趋势:可能的世界》由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编写,中方报告《2030年全球趋势与中美关系前景展望》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共同指导。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何流 张帆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