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宋版《唐人绝句》在日出售 标价4.6亿日元

2013-10-11 15: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宋版《唐人绝句》在日出售 标价4.6亿日元
宋版《唐人绝句》的一部分(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都东京神保町一家旧书店将从10月11日起举办为期两天的展销会,展品包括12世纪前后中国南宋时期出版的诗集《唐人绝句》全部22册中的21册,标价4.6亿日元(约合2875万元人民币)。由于宋版书籍极为珍贵,许多在中国已经散佚,这21册《唐人绝句》被标出了天价。

报道称,据这家“一诚堂书店”介绍,《唐人绝句》由南宋文人洪迈编辑。书店持有全部22册中的21册,杜甫赠送给李白的七言绝句也收录其中。

报道援引日本庆应大学的中国古文献专家高桥智教授的话介绍说,中国宋代出版业发达,有着高水平的木版印刷技术。《唐人绝句》选用了唐代书法家欧阳询的字体,“欧体”也被认为是宋版中最美的字体。此前曾发现过以《唐人绝句》为底本的明代书籍,但形态近似初版的宋版还是首次为人所知。

报道还说,宋版的史书和诗集通过日宋贸易和留学僧传入日本,多被保存于寺院之中。《唐人绝句》的每册都盖有“妙/安”印,据推断应为日本室町时代留学僧惟高妙安所藏。

报道指出,一诚堂书店如何得到中国宋版《唐人绝句》不得而知,据称这套书至少已在书店保管了40年。高桥教授表示:“这是当时出版文化的遗品,在中国是国宝级文物,在日本也具有重要文化财产的价值。虽然是中国的书籍,但传到日本后成为了日本文化的组成部分。”

据悉,一诚堂书店此次是为纪念开业110周年而举办展销会。展品还包括以墨色线条勾绘而成的《白描源氏物语绘卷》(全54贴)、会津猪苗代家传承的《源氏物语》镰仓时代抄本等数十件珍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