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加拿大八旬作家爱丽丝·门罗获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2013-10-10 19: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加拿大八旬作家爱丽丝·门罗获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资料图: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

据国外媒体报道,北京时间10月10日19时,瑞典学院公布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获此殊荣。门罗获悉自己得奖消息后感到非常吃惊,她接受加拿大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知道有赢的希望 但没想过会得奖”

门罗生于1931年7月10日,其主要作品有《快乐阴影的舞蹈》、《女孩和女人的生活》、《你认为你是谁?》、《乞丐女孩——弗罗与罗斯的故事》等。门罗写的大部分是女人的故事,她的早期创作中,是一些刚刚进入家庭生活的女孩子,为爱情、性、背叛、孩子等苦恼;到后期,则是在中年危机和琐碎生活中挣扎的女性,但她们都有着欲望和遗憾,有着强大和软弱之处。

门罗的小说并不特别重视情节,更多是利用时空转换,将记忆和现实生活打碎重新组合,这也表现了她想表现的观点:看世界,或许有新的角度,文学就可以帮助人们重新认识世界。她曾经在一篇散文中介绍读小说的方式:“小说不像一条道路,它更像一座房子。你走进里面,待一小会儿,这边走走,那边转转,观察房间和走廊间的关联,然后再望向窗外,看看从这个角度看,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

她曾获得2009年布克国际奖,三次获加拿大总督奖。对于她的作品,布克国际奖评语是,“每读爱丽丝•门罗的小说,便知道生命中曾经疏忽遗忘太多事情”。

门罗是诺贝尔文学奖史上第13位女性获奖者,同时她也是诺贝尔文学奖第110位获奖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蔡东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