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国《洛杉矶时报》:中国尽力刹住送礼风气

2013-10-09 10:0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洛杉矶时报》:中国尽力刹住送礼风气

资料图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6日文章】题:中国尽力刹住送礼风气 

   若你想成为全职教师,却只是个不享受医疗保险的临时工,建议你为校长买盒月饼并送上装有现金的信封。要做手术?最好悄悄塞给外科医生一些现金,别忘了麻醉师。曾是教师的反腐人士罗春雷对此深恶痛绝,“但我们的体系就是这么运作的。”在他看来,中国社会到处充斥腐败文化。

  送礼向来是中国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形式和期望值正越发与更现代的反腐要求相冲突。今年,中国政府已成为“泼冷水者”,严厉批评毫无节制的送礼行为。约束送礼的新标准是北京发动的厉行节俭运动的一部分。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家胡星斗说,中国一直是人情社会。请客送礼都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但这显然有悖于法制。相关打击活动已令中国人面临难题:送多少才算太多。

  生意人通常在中秋节购买月饼,售价有时高达每盒200美元。从每包售价50美元的某奢侈香烟的包装看,与其说在吸引人抽烟,不如说意在为人留下送礼的印象。为确保子女有好成绩,家长还在教师节花钱买礼品……但与(官员们的)奢侈品牌钢笔、上万美元手表等相比,这些都是小巫见大巫。

  送礼传统与中国众多人口争夺教育、医疗和就业岗位的激烈竞争不无关系。尽管中国目前并无反对送礼之风的有组织活动,但这已是热门网络话题,收礼者和送礼人都表达了矛盾心理。家长一再请客吃饭送礼,令有20年教龄的某教师苦不堪言,“若不接受,就会丧失我们的尊严。”拒不收礼还会引发风险。江西某医生曾因拒绝接受一车祸患者家属的红包而遭殴打,原因是他们送礼被拒大吃一惊,以为医生收了肇事司机的更大贿赂。

  按照法规,中国官员不能接受单价相当于820美元以上的礼物,但这被广泛忽视且执行力度参差不齐。而对于是否允许官员家庭成员收礼,人们莫衷一是。是否允许小额礼品是争论的另一焦点。纽约大学中国刑法专家柏恩敬称,在中国(送礼)并非总是存在交易行为,这是在搭建关系。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洛杉矶时报 送礼 胡星斗 家长 患者家属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