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爱尔兰共和国宣布“无烟”计划 拟2025年达成

2013-10-05 09: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爱尔兰共和国宣布“无烟”计划 拟2025年达成
爱尔兰卫生部长宣布“无烟爱尔兰”计划。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3日报道,爱尔兰共和国卫生部长詹姆斯•赖利宣布,力求在2025年前完成“无烟爱尔兰”计划。

***无烟爱尔兰

赖利界定的“无烟爱尔兰”为吸烟人口少于5%。据最新数据显示,爱尔兰15岁以上人群中经常吸烟者占了22%。

该项计划罗列了60条建议,旨在未来12年里有效减少烟民数量。其中还包括禁止在有小孩在场的车里吸烟,违反吸烟法者将面临当场罚款。计划还主张对烟草产品销售点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取缔所有的自助售烟机,并加强对香烟零售商的管理。

赖利说:“香烟是爱尔兰可预防性死亡的罪魁祸首。爱尔兰每年至少有5200人死于吸烟引发的疾病,这意味着有几乎五分之一的死亡都是吸烟引起的。”

从爱尔兰禁烟令算起,该国禁烟计划已实行将近10年。2004年3月,爱尔兰成为全球首个在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国家,但由于法律规定酒吧和俱乐部也包含在内,曾引起广泛争议。不过,该禁令非常成功,遵从率达97%。

***反对的声音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对禁烟影响的研究指出,爱尔兰自2004年来避免了3726例与吸烟有关的死亡。

然而,禁烟计划也招致不少反对声。根据计划,爱尔兰将实行烟草“去正常化”。一个支持吸烟的组织的发言人告诉当地媒体:“吸烟去正常化在道德上站不住脚。”

他认为这样做会让全国成百上千的合法产品(指烟草)消费者蒙上“污名”。他说:“烟草消费者通过烟草税为国家贡献了一大笔钱,而且烟草去正常化会使越来越多的人转向黑市交易。”

“无烟爱尔兰”报告由爱尔兰烟草政策审议小组编写,该小组的12名成员来自爱尔兰卫生部、爱尔兰医疗服务中心(HSE)以及爱尔兰国家控烟办公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