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韩媒:历届中国领导人从书中探寻发展之路

2013-09-29 09:46 来源:环球时报

  【韩国《中央日报》9月27日文章】题: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在书中探寻发展之路

 

    2009年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2012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他就“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问题作了进一步阐述: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般性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问题。

  可见,对中国领导干部来说,阅读是必选项,而不仅仅是个人兴趣,且已形成一种常规机制。相关部门每年会研究制定出供领导干部阅读的推荐书目。就在上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公布2013下半年推荐书目,共4类8种图书,包括《大数据时代》、《软实力》、《负担与责任——权力的解密》等。

  这种推荐书目的机制始于2009年4月,一直延续至今。截至2013上半年,共推荐100多种图书,其中政治类32种、文化类26种、历史类22种、科技类12种、经济类19种。文化书籍数量排第二,这说明中国官员对文化产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此外,中国领导人也会在一些场合给干部群众推荐书目。习近平曾向省部级干部推荐《苦难辉煌》——被称为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是第一本用战略思维和意识点评历史的图书,由此可见中国领导人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的战略眼光;《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李克强推荐的书目,内容为依赖石油的经济将向可再生能源为中心的经济转型。对于负责促进经济转型与改革的中国领导人来说,该书更多的是提供战略思考和启示;王岐山推荐的是《旧制度与大革命》,该书探讨的是法国大革命,王以此警告党员干部要铭记腐败能忘党亡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阅读还会延伸为学习讨论活动,进而逐步形成讨论文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称,国务院各部门及中央部委干部已形成定期阅读政策类书籍并进行讨论的文化氛围。

  其实,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中国历届领导人都是十足的“阅读狂”。“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习的这段话意味深长。(作者崔炯奎,金惠真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韩媒 领导人 领导干部 推荐书目 软实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