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媒:竞争世界“人心” 中国“力压”美国

2013-09-25 10:3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美国旁观者》9月号文章】题:与中国凉战?

   巴黎黄金地段的一座建筑颇引人注目。很难找到比它更能代表美国影响力相对衰落而中国上升的标志物了。这幢7层建筑位于塞纳河畔一条林荫大道旁,是中国文化中心所在地。这里工作人员友好亲切,推出的项目也是一流。

  不好意思,我无法将其与美国在巴黎的交流活动相比较。由美国大使馆主办的美国文化中心从1934年就充当巴黎人了解美国的渠道,但它在数年前关闭。另一个私人赞助的服务学生和艺术家的美国中心,让一批有抱负的法国画家、音乐家和演员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它在1996年关门了。

  当我联系美国大使馆打听美国文化中心的事时,新闻官随口说,“我猜它在我们网站的某个地方”。它不在。我尝试搜索大使馆的信息中心,只看到确认中心因“财政问题”关闭的简略信息。在全欧洲都是这样:柏林的“美国之家”于2006年关闭;伦敦的情况相同。

  美国的新闻署哪儿去了?当我们需要它“将美国的故事讲给世界”时,它在哪儿?哦,对了,它在1999年关门了,合并到反应迟钝的国务院了。作为目光短浅的后果,美国,这个发明现代传播和营销、广告以及其他柔性说服方式的国家,正丧失与中国围绕世界“人心”的竞争。

  没错,在法国,我们常常尽力盖过中国的光芒。法国有亲华传统。毕竟,是拿破仑喊出那句名言:“中国觉醒时,世界将为之震动”。1964年,戴高乐让法国成为与红色中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大国。今天,中法关系欣欣向荣。法国是我们最古老的盟友之一,它与中国的热络只是一个缩影——说明在何种程度上经常预言的美国衰落已成为现实。

  哈佛大学教授费尔德曼在其应景新著《凉战:全球竞争的未来》中称,美国正受到中国的挑战,一如古罗马受到迦太基挑战,或一战前英国受到德国挑战。他将这个时刻称为“凉战”。不同的是,这一次两名角逐者互相需要。他写道:“当前世界大国及其主要挑战者在经济上的互相依存前所未有。”

  但是,最乐观的观察人士,包括费尔德曼本人都承认,战争爆发常常是非理性的。更不用说中国大陆与美国承诺防卫的日本、菲律宾和台湾等存在引爆点。

  费尔德曼认为,“更好的办法是在政治和经济上与中国接触,鼓励中国分担超级大国的责任”。确实“更好”,如果可能的话。现在,我们很容易嘲笑“公共外交”、“软实力”和“人心”这类概念,但是,如果我们处在与一个精明对手的凉战中的话,那么,它们最好是我们武器库的一部分。(作者约瑟夫·A·哈里斯,汪析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人心 力压 世界大国 美媒 美国大使馆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