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英学者解读李克强讲话:增长、创新、全球治理兼顾

2013-09-12 16: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学者解读李克强讲话:增长、创新、全球治理兼顾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于9月11日下午17点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全会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

9月11日下午,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全会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随后,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校区乌尔夫·亨宁·里克特博士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大船将破浪前行》的文章。

里克特在文中写道,李克强借用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阐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发挥作用的三个关键问题,即增长、创新、全球治理。

增长

李克强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经济目前处于转型期的关键阶段,旨在实现中国经济中高速可持续发展。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9%,而到今年第二季度,这一数据降至7.5%。近日外界对中央政府收入出现负增长表示担忧。然而,在发展经济同时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决心保持宏观经济框架。

中国经济未来可能出现三种可能:第一种情况是经济增长出现提前减速,这会导致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不能加入到发展中国家行列,而是困于中等收入集群;第二种情况中国经济将会硬着陆;第三种情况是中国经济中高速持续增长。

中国一直在寻求稳定的经济发展,所以必须着眼全盘,短时间内的刺激政策不会解决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潜在问题。

中国目前调整经济结构,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放权,推进改革和创新,释放改革红利,增加国内城乡消费,以及升级中国经济,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经济转型时期特别关注的是制造业、IT行业、农业和服务业。

中国当前的关注点仍在工业化、城市化和区域市场发展方面。主要问题包括增加城市就业、通货膨胀稳定和增加农村地区的家庭收入,使全体中国人都能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成果。

为达到这些目标,中国政府最近对财政政策进行了如下调整:对中小型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增加对南部和西部省份的财政支出。李克强强调,在近期不会收紧货币政策。

李克强谈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世界经济史上是一个奇迹,即使7%的增长速度也远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目前的增速;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很自然的。中国仍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创新

为提高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中国决定通过大力促进技术创新来满足创新需求。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计划投资节能和环保领域、改造棚户区,以及聚焦医疗保健领域,尤其是老年人医疗领域,以提高中国人的生活质量。

李克强总理还呼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能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李克强鼓励外国公司投资中国,称中国将高举创新的旗帜,走出低成本扩张和粗放增长模式。最近,通过简化管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促使中国企业更加关注企业社会责任,中国已经大大改善了监管环境。

在全球经济正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当下,他强调跨国公司来中国做生意是明智之选,因为中国渴望创新与发展。

全球治理

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在全球化、多极化世界中的大国角色,因为在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闭关锁国。在未来的几年里,中国在海外的投资预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到海外旅行的人数将达到4亿人。李克强呼吁国际社会加速在全球治理领域的改革,他坚信发展中国家将会有更大作为。

例如,中国最近刚刚与冰岛和瑞士签署了双边条约,并继续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作为一个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希望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愿意在削减贫困的问题上分享经验,并为有需要的地区提供物质援助,正如中国一句谚语所说,“君子成人之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译:马晓棠 刘世东 王菁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