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李克强达沃斯传递哪些新信号

2013-09-12 16: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保持定力沉着应对 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冷静看放缓 宏调重长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李克强表示:“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出现了放缓的情况,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下行压力较大。但我们沉着冷静,站稳脚跟,把思考和眼光盯着前方,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起来,采取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措施,已经见到成效。”

  增赤字松货币不利长远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并未惊慌失措,而是“沉着冷静,站稳脚跟”,李克强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长期未必有利。”

  专家指出,通过增加财政赤字、放松货币来大规模刺激经济增长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虽然短期内经济指标上去了,但经济结构中存在的根深蒂固的问题没有解决,最终将无法可持续发展。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切不可人为地以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和政策拉动来刺激增长,因为这不仅难以为继,甚至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风险。

  “在总量上,我们已没有理由和条件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必须对货币增长进行控制。货币增量增长不能太多,而且要用到‘刀刃’上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

  调结构转方式以打好基础

  不求一时之利,但求长远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困难期,中国选择了一条艰巨、深刻的改革之路。李克强介绍说:“我们的选择是另外一种,就是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应该说这些举措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结构调整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永续发展绕不过的坎。早调早主动,早调早受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我国经济要真正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一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二要完善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三要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四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政策为未来发展拓展空间

  李克强表示,“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克服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挑战,实现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宏观调控政策就要具有科学性、预见性和前瞻性。专家认为,针对经济走势的不同情况,要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把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或控通胀、防风险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从而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专家指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要把握好经济发展的周期性,从市场实际出发,实现市场化、规范化、法制化、透明化。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作出预调、微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记者罗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