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英国广播公司:美中鸭绿江边“拔河”比赛

2013-09-11 15:11 来源:环球网

  

英国广播公司:美中鸭绿江边“拔河”比赛

资料图

【英国广播公司9月9日报道】题:中国在朝韩的拔河比赛 

     一名朝鲜士兵朝我们的船打手势。他并非在威胁别靠太近,而是将两根手指放在唇边。船长扔出一条烟,他快步走上前捡起烟走开……对中国游客而言,鸭绿江对面的这个国家只是另一道风景。但朝鲜无疑是考验美中关系的国家之一。美中领导人或已宣布两国拥有新型关系,但在游客行程中的景点,几乎看不到相关迹象。

  在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内,我问一名女游客是否信任美国。她说:“我不太喜欢美国,因为它总是在全世界发动战争。”在中国商人董锋(音)看来,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接近零。那美中之间能存在友谊吗?“国家间的关系就如同两个小孩,总为各自利益而打架。俗话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只要两国有共同利益,就能保持友好关系。”

  朝鲜即是美中共同利益所在。无论在措辞还是行动上,中国今年都对其老盟友更加强硬。核事务显然是主要问题之一,而朝鲜未能学习中国的增长经验也是引发烦恼的根源。(意在和朝鲜进行经贸往来的)丹东新区已成空荡荡的鬼城,新鸭绿江大桥也已停工。

  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当前的做法正是美国所期望的。但这是合作,抑或纯属巧合?“我认为与美国因素有部分关系。但中国人才不会仅因为美国的愿望而跳起来。他们会首先判定符合中国利益……可同时,也要确保美国的问题得到解决”,美国前六方会谈特使狄长礼如是说。

  但美国必须谨慎。华盛顿对朝施压的方式是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并强化与日菲韩等国的军事关系。这是令北京不快、警惕并视之为威胁的行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这是(美国)试图向中国发出一种信号。但不会奏效,只能适得其反,因为更多军事肌肉秀将降低中方进行合作的愿望,这是在中国家门口煽动战争,“中国怎会在华盛顿的压力下执行我们的政策,绝不可能。”

  置身于鸭绿江上的摩托艇,朝鲜的军营和通信塔在面前掠过。而在鸭绿江的中国一侧,能看到山间蜿蜒逶迤的部分长城,这是中国人将“夷人”阻挡在外的恢宏建筑。这令我们意识到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国人永远不会接受美国军队驻扎在鸭绿江畔。(作者马克·马德尔,王会聪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