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中国教育者寻求“美国模式”

2013-09-05 09:54 来源:环球网

中国教育者寻求“美国模式”

资料图

 

【美国《纽约时报》9月2日报道】题:中国教育工作者将目光投向美国课堂

  为应付无休止的中学考试,张瑞帆(音)背熟了所有科学类教材上的内容。因此,当他的家庭把他送到美国中学就读时,他在数学和科学方面令其他新生望尘莫及,甚至在教师尚未说完话前,他就知晓了正确答案。“我只是脱口而出”,他说。

  但15岁的瑞帆很快发现,科学并非只是在考试中机械重复的那些事实和公式。他的科学老师戴上护目镜并用长长的点火器引燃氢气球,目的是让学生们亲眼观看氢的易爆特性。之后的某天,他和同学们来到房顶,通过向下丢篮球、乒乓球和其他物体了解重力的作用。“在中国,我是通过幻灯片了解重力”,他说。

  不少事例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中产阶层家庭正设法摆脱应试枷锁,将孩子送往美国学习。“我不希望我儿子成为一个死记硬背的机器人”,瑞帆的母亲这样解释将孩子送到地球另一端生活和学习的动机。多年来,美国的教育工作者和政界人士一再警告说,中国和印度等崛起中的大国必将在科学成就方面取代美国,然而,即便是许多中国教育工作者也对本国沉溺于优异考试成绩而感到沮丧。“当美国的中学生讨论最新型的飞机、卫星和潜艇时,中国最聪明的学生却被埋进家庭作业和试卷中”,一名教育官员说。

  此类信息似乎已引起中国教育官员的共鸣,他们正转向讲究动手能力的美国科学学习模式。今年夏天,教育部发起一系列意在转变重视标准化考试的活动。然而,即便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这些针对省级教育部门的指导意见能否被采纳仍需拭目以待。与此同时,准备高考仍在主导中学生们的生活。

  严格的高考标准,加上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子女的现实,使得中国家长几乎没有鼓励孩子进行课外活动的动机,以免子女不能全身心投入备考学习。批评者表示,这还导致青少年交往能力不足,难以为今后面临现实世界的挑战做好准备。科学教师魏金宝(音)说,“给他们一个问题,他们能找到答案。但是,他们却提不出一个好问题”。

  和许多中国同行一样,魏先生非常清楚,中国尚不能培养出科研工作是在国内进行的诺贝尔奖得主。过去几年,他一直试图在学生中激发创造性思维,但他缺乏一个关键要素:在大多数中国学校看来,实验室设备实乃一笔多余开销。问及原因,他恼怒地叹息道:“入学考试并不考实验!”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