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伊朗批准议案 要起诉美国策划1953年政变

2013-08-29 08: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媒体8月28日报道,伊朗议会当天初步批准议案,要求政府起诉美国参与1953年推翻该国民主选举的首相。

196名议员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其中167人投票赞成这一议案。该议案要求成立委员会调查这一问题,并在6个月内提交报告,然后在国际法庭起诉美国政府。

近来解密的文件显示,中情局在60年策划了推翻摩萨台首相的政变。这一政变恢复了巴列维独裁政权。巴列维后来被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

1951年,摩萨台经选举上台,迅速采取行动,推行石油国有化。当时英国通过盎格鲁˙波斯石油公司 (Anglo-Persian Oil Company 英国石油公司前身)控制着伊朗的石油生产。摩萨台采取的石油国有化措施引发美国和英国严重关切,因为两国视伊朗石油为战后经济重建的关键。

冷战也是发动政变的因素之一。政变策划者唐纳德·威尔伯担心伊朗会倒向苏联,有损西方在中东的利益,于是美国策划和实施了代号“ TPAJAX”的计划。为了准备政变,中情局首先发动舆论战,在伊朗的美国媒体散布反摩萨台的消息。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进而支持反摩萨台势力,贿赂议会成员,协助组织反摩萨台示威。

“军队很快就加入亲国王的运动,到当天中午,亲国王组织和军队已经控制了德黑兰和某些地区,”威尔伯在文件中写道:“到8月19日夜,摩萨台政府成员不是躲藏起来就是被监禁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辉)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