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媒:中美两国之间发生战争将不可想象

2013-08-27 09:05 来源:环球时报

在中美如此相互盘算的情况下,未能抢在对手之前发起攻击的代价就是失败。双方都知道对方正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因此当战争似乎即将来临时,都会更加迫切地采取先发制人行动。考虑到后发制人的不利后果,这种螺旋式上升的逻辑将使对抗演变为灾难。

只有火花才能引燃冲突。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两国领导人都将缓和紧张且不会下令先发制人,但一旦危机加剧,不难想象相关保护机制或将失灵。有数个可能导致两国摊牌的摩擦源头,在这些状况下,一次事件或错误都有可能使避免冲突的逻辑转化为避免失败的逻辑。

一旦发生危机,当中国军方领导人向其政治领导人建议,美军已对开战准备就绪——按照获批的计划——中国唯一避免失败的机会是先发制人,北京会说“不”?同样,如果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太平洋舰队司令向总统建议,中国正准备先发制人,除非美军迅速行动——也根据类似计划——华盛顿将会冒因等待而丧失航母、空军基地、人员和可信度的风险?

发生此类事件的可能性不大,但并非完全不可能。尽管紧迫事务充斥美中之间的议事日程,但必须寻机改善能化解危机和避免军事误算的程序和渠道,以防不可想象演化为不可避免。鉴于事关重大,绝不能允许战胜对方的计划增加战争的可能性。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