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农村大龄青年仍然娶妻难 娶跨国老婆成流行做法

2013-08-26 08:47 来源:法制日报

近几年,虚假登记结婚现象不断出现,记者调查发现,该现象主要集中在农村,与流动人口管理难相关,还折射出农村大龄青年娶妻难的社会问题。

在农村山区,受自然环境、交通条件、经济收入等因素影响,大龄青年娶妻难问题本来就非常普遍突出,尤其是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农村受传统传宗接代思想影响,为要男丁偷生超生屡禁不止,人为鉴别胎儿性别的黑诊所大行其道,使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在择偶竞争中,农村青年在物质条件、文化程度、职业等方面均处于劣势,甚至出现了不少光棍族。

娶不起城里的姑娘,农村优秀的姑娘都跑到城里去了,如今,“没钱就娶个越南婆”成了大龄青年互相取笑的话,娶跨国老婆往往成大龄青年的流行做法。来自民政部门的消息说,余姚市就曾冒出一家所谓的“越南新娘相亲团”,只需交3万多元,就能抱回一个年轻漂亮的越南新娘。在温州,今年有近百名青年带着越南新娘到民政部门登记领证。丽水市有八百多名来自越南、柬埔寨等地的跨国新娘,约80%的跨国新娘集中生活在庆元县。

跨国新娘在缓解大龄农村男青年娶妻难的同时,也会带来社会治安隐患。一名新郎就因新娘中途逃跑,退款不成将中介人杀死;还有新娘不适应,拒绝与丈夫同房,甚至拿出菜刀威胁的案例。

“农村离婚率逐年增高。在农村,招赘女婿、子女换婚、孩子姓氏、房子居住权等皆可构成婚姻不稳定因素。”湖州市南浔区法院双林法庭法官沈阿水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双林镇上不少家庭贫困的男青年往往娶云南、贵州、四川籍女子为妻,生了孩子后,老婆跑了,等离婚时才发现对方使用的身份证是假的,甚至还发现结婚证造假,婚姻家庭关系不稳定,对社会稳定也造成了冲击。

农村大龄男青年娶妻难题亟待社会更多的人文关注,急需引起政府重视。加快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村青年文化教育水平,提升他们在择偶方面的竞争力,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假证结婚现象。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