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英西关系因直布罗陀恶化 英海军演习被指威慑

2013-08-13 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国海军一支快速反应舰艇部队8月12日从朴茨茅斯港出发,前往直布罗陀附近地区参加年度演习。由于日前英国和西班牙两国关系因直布罗陀问题急剧恶化,英国海军此举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威慑西班牙,迫使其在直布罗陀问题上做出让步。

  英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该舰艇部队中的“威斯敏斯特”号驱逐舰和两艘辅助舰将从19日开始在位于直布罗陀的英国皇家海军基地停靠3天。届时军舰将进行包括“威慑敌人”等在内的演习。

  路透社报道称,英西双方此次就直布罗陀问题产生的争议要比往常措辞激烈。该通讯社引用西班牙反对党的言论指出,原因在于西班牙经济衰退和政府腐败丑闻使执政党陷入危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利用此次争端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

  本月7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拉霍伊通话后,双方表示愿意就争议问题展开对话,以缓和该地区紧张局势。但随后拉霍伊仍表示将可能通过诉诸法律保护西班牙民众利益。

  拉霍伊9日对媒体表示,西班牙政府在直布罗陀问题上将采取其认为有必要的一切合法而且妥当的措施。拉霍伊承认,此次直布罗陀问题激化的原因,是7月24日和25日直布罗陀政府在其附近海域投放混凝土块。

  对于英国舰队的造访,拉霍伊表示,英国海军将进行的一系列演习6月4日就已经通知了西班牙。事实上,西班牙的一艘巡逻艇也将参加相关演习。他表示,现在演习之所以还能够如期举行,是因为西英两国之间存在良好的双边关系。

  西班牙国防大臣莫伦内斯10日强调,英国舰队对直布罗陀的造访是完全正常的。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尔加约11日指出,西班牙政府不排除通过与英国政府举行双边会谈或向联合国以及海牙国际法庭递交提案的形式,来讨论直布罗陀主权问题的可能性。

  西班牙《国家报》副社长何塞·马努埃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到目前为止,西班牙政府采取的措施和外交大臣表态传递的信息都是相对明确的,这种做法是正确的。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决策应当是坚定的,但态度上必须是可以协商的。马努埃尔表示,舰队造访直布罗陀不是英国对西班牙宣示武力,因为两国不仅是北约盟国,而且还同为欧盟成员国,不可能爆发军事冲突。

  直布罗陀领土纠纷是西英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直布罗陀目前被英国视为海外领地,只有外交和国防权属于英国政府,但西班牙从未放弃对其主权要求。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