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西媒:“中国梦”内涵丰富并非空话

2013-08-12 16:51 来源:新华国际

  中国梦是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出来的一个有力想法。毫无疑问,实现中国梦的方式将与陈旧经验截然不同,它强调的是适应不同的历史条件以及时刻付出巨大努力。

  中国梦从本质上不同于美国梦,它强调集体奋斗,而非个人努力,是指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在十多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正是用其最先进的文明占据了主导地位。对此,北京政府迫不及待地做出了解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指对旧帝国的渴望,而是根据中国这样一个规模的国家的地理和人文条件,以不同的立场恢复正常化。

  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同时也是指在经过长期努力后,即将成功抵达顶峰。如果说现在的中国社会缺少一样东西的话,那就是对一切都能实现、一切都会越变越好的希望。经过一代一代中国人的牺牲和各种各样的苦难之后,中圄到了他们骄傲地宣布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如果复兴是所有中国人的工程,那么所有人就都应当享受到收获的喜悦。

  此外,中国梦也是对过去中国所提出想法的延续,先有和平崛起,之后是和平发展,最后是和谐世界。习近平将这些想法概念化不应该被解读为一句空话。其实中国梦不只是针对将近14亿中国人,使这句话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在适当的时候实现各自追求的催化剂,也是对中国对外关系持久策略的一种最清晰的表达,是用各种美好愿望博得其他人的好感。

  中国感到向外界解释它的梦想已经足够安全,它还表达了为实现这一梦想不会屈服于压力的愿望。中国梦代表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容忽视的质的飞跃。

  最近几个月来,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多元外交全方位地出现在国际领域。

  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中国梦揭示出的是对不断创新的渴望,因为只有创新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使其领导地位在高度灵活和不断适应的过程中永葆活力。中国梦也是重新调整的表现,既要让外界理解,也不能为此满足于对其他经验的照抄照搬,而是需要不断探索,开辟出自己的道路,并沿着这一道路继续走下去,避免走上令其他国家直接陷入崩溃和瓦解的停滞之路。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