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印度兴奋预告国产航母下水 为海军“增添利齿”

2013-08-10 16:00 来源:环球时报

  首艘国产航母激起了印度人更大的雄心。《印度时报》9日称,如果说历史上的伟大强国有一个共同的不变因素的话,那么它就是无与伦比的海军力量。随着首艘国产航母于12日下水,不久后第一艘核潜艇也将进行海试,印度正在审视自己将来建造排水量6.5万吨核航母的能力。该报称,核动力航母由于具备更长时间的续航能力,其打击力更加致命。建造核航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巨大的成本,一艘核航母成本将超过100亿美元。然而,美国现在拥有11艘这样的“超级航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投送力量。中国也正在考虑建造核动力航母。因此,印度海军也梦想要核动力航母,但最终是否建造将是一个政治决定。

  不过,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一名印度海军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维克兰特”号下周下水时,该舰实际上只完工了30%。报道断言,航母的服役时间不会早于印度宣称的2018年,很可能将于2020年前后服役。这名消息人士还表示,“维克兰特”号总成本将超过50亿美元,而起初它的预算只有5亿美元。《印度时报》也忧虑地强调,对印度而言,这艘国产航母建造过程出现了一些值得严肃对待的问题:航母下水比预定计划晚了4年;此外,据称要装备在航母上的国产轻型战机仍在研制之中,其配备的以色列导弹据称也在研制之中,这些都被严重拖延了。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装备问题专家李大光教授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发展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是既定的军事战略,它一直在靠外购和国产两条路有条不紊地发展,印度新下水的国产航母会增加其海军实力,也会增强其与俄罗斯讨价还价的能力。

  不过,李大光认为,印度的航母发展远远不如日本。日本的“出云”号是一艘具备完全作战能力的“准航母”。与此同时,日本早有多支成熟的舰队,这些舰队与“出云”号一起编队出行就是完整的“航母战斗群”。另外,日本几乎不需要再磨合航母作战战术,因为这些航母战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已经实践成熟,这是日本与印度以及中国的航母发展根本不同的地方。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