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美国在鲁哈尼上任之际加大对伊朗经济制裁

2013-08-06 10: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在鲁哈尼上任之际加大对伊朗经济制裁
 
在6月17日德黑兰(Tehran)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当选总统哈桑·鲁哈尼(Hasan Rouhani)批评上一届政府,称其在国家经济上管理不善。图片来源:易卜拉欣·纳路茨(Ebrahim Noroozi)/美联社
 
正当伊朗准备为8年来第一位新总统举行就职典礼之际,伊朗的经济正显示出崩溃的迹象。西方的制裁在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金融命脉上割下迄今最深的一刀伤口,同时加大了伊朗与西方进行核谈的压力。
 
一连串新数据显示,从暴跌的硬通货储备到不断下降的石油出口,伊朗的多个行业的资金失血加速,而石油出口是伊朗外汇现金的主要来源。不过,美国官员和分析师称,接二连三的坏消息使得伊朗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面临的任务更加严峻,但它也可能加强伊朗接受限制发展核武器限制的意愿。
 
虽然许多伊朗专家认为讨价还价的机会仍然很小。有分析人士称,最近来自伊朗政权内部的经济警告表明,该国的领导人可能会另寻他路。
 
“伊朗精英人士现在公开承认经济正处于严重的困境之中,而这位当选的总统获得授权对此困境作出努力。”前国务院官员及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中东顾问克利福德·库普钱(Clifford Kupchan)说,“尽管伊朗这么说,但那只能使达成协议的前景更具吸引力。”
 
鲁哈尼曾是伊朗最高领导人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保守派顾问团体中的一名牧师和温和派成员,于8月4日就职伊朗总统,而此时正是该国与西方长达十年的核政策斗争的关键时刻。美国奥巴马政府已在过去两年里对伊朗实行了一系列越来越苛刻的经济制裁。美国政府希望在鲁哈尼找到一个更好打交道的谈判伙伴,而鲁哈尼竞选时就承诺会实行更务实的外交政策。
 
但是白宫已多次在国会败下阵来,甚至在鲁哈尼上任前,两党议员就已推动更加严厉的制裁行动。美国众议陆军不顾美国外交官的警告,在7月31日以400票比20票通过了制裁议案,意欲几乎切断伊朗的石油出口,毁掉伊朗经济。
 
“如果总统鲁哈尼确实有意愿和授权在伊朗核计划上作出一个大胆的姿态——如暂停铀浓缩——那么在这个法案成为法律之前,他还有一丝机会。”该项立法的发起人之一众议员艾略特·L·恩格尔(Eliot L. Engel,纽约州)说道。
 
伊朗政府发言人7月2日称,惩罚措施会“适得其反”,并说这些措施减少了核谈的机会。
 
“毫无疑问,这样的决定会不必要地复杂化两国之间的现状。”伊朗驻联合国的外交发言人阿里雷札·米尔尤瑟夫(Alireza Miryousefi)说。
 
严峻的经济报告与德黑兰在鲁哈尼就职庆祝活动前夕相对活跃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鲁哈尼在6月的总统选举中打败了一群更加保守的政治家,意外获胜。在胜利当选后,他在总统演讲中重申了他的承诺,要扩大普通伊朗人的政治和社会自由,彻底改变其不受欢迎的前任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8年任期的标志性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旭泉)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