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国智囊迟福林:开放是光伏谈判成功的最大底气

2013-08-05 1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洲委员会批准了上周末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宣布的关于中欧太阳能电池板案的友好解决方案。到此,持续近一年的中欧光伏争端取得了双方较为满意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他和他的团队密切跟踪争端及其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同时他也非常关注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在谈判过程中的战略和步骤。

“我认为开放是谈判成功的最大底气,而不是西方学者所坚持的观点中国利用了欧盟与成员国的矛盾对成员国施加压力而导致这样双赢的结果,”迟福林说。

迟福林说,他已经注意到了新政府坚持更为开放的市场路线,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十分注重发展多边与双边自由贸易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访欧洲的一个重点就在于签署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在欧洲谈判成功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

“这次中国能与欧盟就中国光伏产业争端达成和解,第一,中国愿意加强与欧盟的多边与双边的国际合作,反映出中国需要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不需要贸易保护主义,”迟福林说。

今年上半年,迟福林两次率队赴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挪威,多方深入了解中欧经贸关系未来发展前景。他认为,中国加快开放,中国光伏产品“走出去”,需要欧盟这个大市场;同时,欧盟汽车、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这个大市场。

他还认为,中国处在服务业开放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城镇化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一再强调扩大服务业开放,并将“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这在这方面,中国与欧盟有巨大的合作机会。就是说,扩大开放是中国与欧盟就光伏争端展开谈判的最大底气,” 迟福林说。

迟福林还说,贸易争端不可避免,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主义层出不穷,贸易争取的解决关键取决于政府采取积极的态度来应对;过去面对贸易争端,多是采取贸易战的形式还击。面对这次迄今为止欧盟对华发起的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案,涉及金额达210亿欧元。为了让中国光伏企业免于被征收高额关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代表中国光伏产业与欧委会贸易救济调查机关展开了价格承诺谈判。

“在这次贸易争端解决过程中,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主动与欧盟展开谈判,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灵活的处理好这一贸易争端,”迟福林说。

(来源:中国日报 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报道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