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日华媒:中国需警惕日右翼借机“咸鱼翻身”

2013-08-05 16:1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5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刊载《用什么制止更多日本政客大嘴狂言》一文,文章指出,日本政客之中好“大嘴狂言”者也有不少,有三种方法能用来制止更多的日本政客大嘴狂言,首先就是日本民众动用自己权利对安倍内阁的否决;二是亚洲各国对日本军国主义保持必要的惊醒;三是加大在世界范围内对日本罪行的揭露。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日前谈及“修宪”时,搬出了德国纳粹政权的例子并表示应学习纳粹的修宪手法,在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招致各方强烈批评。日媒普遍认为,安倍率自民党连续赢得参众两院选举,终结“扭曲国会”,即将迎来三年稳定执政期,但“麻生发言”引爆了一颗政坛地雷,对安倍内阁的运营产生了致命影响。在强大压力之下,麻生太郎在8月1日“收回”了自己的发言。

  麻生发言惹祸,日本政府急于灭火。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辩称:“麻生本人已经收回发言,而且安倍内阁绝无对纳粹政权持肯定态度。希望在这场记者会上获得大家理解。”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也对媒体称:“麻生已毫不犹豫地正式收回发言。这事应就此平息。”目前所有迹象表明,刚刚在参院选举中大获全胜的安倍政府急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然而,麻生上演“大嘴狂言”丑剧不止这一次。今年“五一”期间,他率团参加在印度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年会期间就公开发表不当涉华言论,称“印度与中国在陆地上接壤,日本与中国在海上相连,但我们在过去1500多年中,与中国的关系未曾有过极其圆满的历史。”在其过去担任外相和首相期间也不断有失言之举,比如什么“连患老年痴呆症的人都明白”、“医生多是缺乏社会常识的人”等等。

  另外,日本政客之中好“大嘴狂言”者也有不少。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谈及中国时满嘴“支那”,还鼓吹日本“拥核”。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发表“慰安妇合理论”,并建议美军司令开放美军官兵进入色情场所买春。

  对于过去这些日本“大嘴政客”的肆意狂语,难道仅凭“收回发言”就想平息事态吗?今后,又用什么来制止更多的日本政客大嘴狂言呢?笔者以为方法有三:

  第一,民意的否决。麻生拒绝辞职,自民党也无意对其职位进行调整。尽管6个在野党准备集体对安倍内阁发难,不过,鉴于自民党掌控了参众两院,指望国会的监督和在野党的牵制,恐怕力量不足。但是,“一党独大”并不等于可以“一党独制”。虽然在未来三年里不会进行全国性大选,自民党获得了相对稳定的执政基础。

  然而,民意的力量应该是强大的。当日本民众发现:大嘴政客们的言论已经令日本在全球孤立,并且让渴望和平的日本贴上了“好战”的标签,日本民众一定会动用手中的权利。相信,当安倍内阁的民调支持率出现一路狂跌时,必将对其全部成员的言行产生巨大触动。

  第二,邻国的警惕。安倍二度上台执政后,加强了对东南亚国家的外交攻势,半年之余,安倍走访了东盟10国中的7个国家。一方面,安倍政府加大投资援助,利用“经济外交”牌为日企打开东南亚市场;另一方面大打“价值观外交”牌,借助领土争议纠纷,拉拢个别国家对抗中国。安倍及其内阁成员还四处进行游说,辩称“修宪建军”可以帮助东南亚国家制衡中国的扩张。

  在此情况下,日本的亚洲邻国有必要保持警醒,充分认识到:日本的金钱援助固然有助于本国和区域经济发展,但日本右翼势力的重新抬头、日本军事武装的悄然扩张,却是威胁亚洲和平稳定的最大敌人。

  第三,全世界的监视。近年来,日本政府在暗自准备国力扩张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了对外宣传攻势。7月1日,安倍政府成立了“对外宣传战略企划小组”,开始研究如何有效地对外宣传日本的各项主张。有鉴于此,中韩及相关国家和组织也应该开展针锋相对的宣传。要像韩裔美籍人士在美国洛杉矶设置受害慰安妇铜像那样,向全世界告知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犯下的罪行,督促日本政府端正历史认识。

  还要不断揭露日本政客们发出的各种奇言谬论,让全世界认清:日本政客从未引以为戒,屡屡口出狂言惹弄事端,这说明这些政客官员的“大嘴”绝非所谓的性格使然或出现语误,而是他们在伺机放话试探民情民意,是日本右翼不断发出的肆意挑战。防止日本右翼势力抬头,就要像警惕纳粹复燃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构筑起一张严密的监视网。

  日本右翼势力蛰伏多年,近年来伺机“咸鱼翻身”。但是,世界的发展终究是正义战胜邪恶。相信,在包括大多数日本民众在内的全球之正义良知围堵打压之下,一定会将日本的右翼毒龙重新锁进“牢笼”。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 标签: 咸鱼翻身 大嘴 安倍 日企 日媒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