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担心“基地”组织袭击 美国宣布暂时关闭驻多国使领馆

2013-08-04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情报机构此次极为认真地对待可能出现的威胁。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8月3日至6日,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尤其危险,恐怖分子极有可能发动袭击。《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表露攻击美国海外设施的意图的“基地”组织分支是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该组织总部位于也门。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日的文章也指出,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袭击很可能来自也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亚历山大·波拉克2日表示,针对美国出于安全考量关闭多处使领馆一事,欧盟将与美国保持联系,并会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有欧盟外交官对媒体表示,欧盟尚没有在本周末关闭其驻外使团的计划。但是,一些欧洲国家却作出了闭馆决定。英国外交部2日发布赴也门旅行警告,并称将于4日和5日短暂关闭驻也门大使馆,但并未提及是否受到具体威胁。同时,英国已经将驻也门大使馆部分人员召回。德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表示,出于安全原因,德国将于4日和5日关闭驻也门大使馆。德国驻也门大使馆网站主页还更新了旅行警告。德国媒体认为,德国关闭驻也门大使馆与担心受到“基地”组织袭击有关。

美国政府更应反思对外政策

3日中午,记者驱车前往开罗市中心的美国驻埃及大使馆准备拍照。然而,当记者准备进入美国使馆所在的街区时,发现多个入口都被两三道警察、士兵和路障组成的防线封锁,并且严格盘问进出人员身份。当记者获准进入街区后,美国使馆门前的安保人员大声阻止记者拍照,并威胁说如果拍照就没收相机。记者随后发现,位于同一街区的英国驻埃及使馆周围也停放了5辆防暴警车,禁止其他人员靠近。

在席卷西亚北非的大动荡中,“基地”组织趁乱扩充势力,以图获得更大生存和发展空间,并不时对死敌美国等西方国家目标发动袭击。眼下,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巴林等国局势不稳,美国撮合巴以重启和谈,“基地”组织此时放言袭击美国海外机构,分析认为主要有两种考虑:一是对动荡国家出现的反美浪潮表示支持;二是抵消美国斡旋巴以和谈取得的初步成果。

埃及《华夫脱报》3日的评论称,随着美国多次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中东地区反美情绪日益高涨,美国人在国外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危险。关闭一些驻外使领馆或许能暂时降低人员伤亡,但是美国政府更应该反思的是其对外政策。

>> 点 评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美国在自认为驻外机构和人员面临安全威胁特别是恐怖主义威胁时,会发出安全警告,并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穆斯林的开斋节即将来临,西亚和北非国家会有大量群众庆祝活动,而该地区局势仍然混乱,叙利亚、埃及、利比亚、突尼斯、也门、巴林的安全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善,美国遭受袭击的可能性较大。西亚北非总体局势不稳,“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近年来获得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在该地区的力量不断发展,美国不能完成有效打击。这也是美国担心遭受恐怖袭击、关闭驻外使领馆最根本的原因。

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2012年9月遭到袭击,该事件给美国人造成了心理上的阴影。他们担心再次发生类似袭击。单纯的恐怖袭击容易防范,如果恐怖袭击同反美示威游行和抗议活动结合起来,应对的难度会更大。所以美国宁肯关闭驻一些国家的使领馆,采取更严密的防范措施。

美国此举还有更深层的原因。虽然击毙了本·拉登,但美国的全球反恐行动并没有取得根本性胜利,恐怖袭击在一些国家仍然频发。此外,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利用无人机攻击可疑目标,都是以暴制暴的简单手段,造成了大量误伤,引起当地民众的反感、抗议,民众反美情绪高涨,使恐怖组织的发展空间和土壤都有所扩大。美国不仅没有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还带来了很大副作用。

英国、德国等西方国家追随美国在全球进行反恐战争。美国加强防范、关闭使领馆的时候,恐怖分子很容易转移目标,袭击美国的盟友。所以,英、德等国也效仿美国。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