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正式提名前总统肯尼迪女儿出任驻日大使

2013-07-25 16:10 来源:中新网

奥巴马正式提名前总统肯尼迪女儿出任驻日大使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唯一在世的女儿卡罗琳·肯尼迪(资料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正式提名前总统肯尼迪唯一在世的女儿卡罗琳·肯尼迪出任美国驻日大使,为这个美国第一政治豪门的后代提供了一个新的政治角色和延续家族光荣与梦想的机会。

奥巴马当日在宣布提名包括卡罗琳在内的几名关键职务人选的声明中表示,这些出色的公职人员将为他们的新角色带来深厚的经验和巨大的贡献,这些人将很好地服务我们的国家。

如果这项提名获得到参议院的批准,现年55岁的卡罗琳将正式接替即将离任的现任驻日大使鲁斯,成为美国第一位驻日女大使。卡罗林也将成为肯尼迪家族的第三代外交官,她的祖父约瑟夫·肯尼迪、姑母珍妮·安·肯尼迪·史密斯曾分别担任过驻英国和驻爱尔兰大使。

这一提名延续了美国一直派遣重要人物出任驻日大使的惯例。之前的驻日大使包括前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和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和霍华德·贝克以及前国会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弗利等。

美国外交人士认为,肯尼迪豪门家族的巨大光环,加上卡罗琳与奥巴马交情颇深,使这项提名让日本政界感到备受重视。包括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内的日本政要早在4月初就表态欢迎。

不过,卡罗琳的外交和行政经验几乎为零,加上对日经验缺乏,这让部分日本政界和媒体颇感担忧。共同社称,除于1986年在日本度蜜月,卡罗琳对这个国家算不上了解。而她上任后将立即面临日美间的一系列难题,包括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及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等。

卡罗琳拥有哈佛大学文学学士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律博士学位,曾担任约翰·肯尼迪图书馆基金会主席多年,致力于为弱势儿童创作编辑文学作品。

外界分析认为,奥巴马这项提名颇有“论功行赏”意味。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时,从不涉足政治的卡罗琳曾多次为他站台,2012年,她更直接出任奥巴马竞选阵营的联合主席,为其连任立下功劳。在此之前数十年,曾亲眼目睹多名家族成员不幸命运的她曾长时间远离政治。

卡罗琳是肯尼迪总统唯一在世的孩子,她的两个弟弟均死于非命,其中小约翰·F·肯尼迪因飞机失事遇难,最小弟弟帕特里克·布维尔·肯尼迪出生两天便夭折。而她的父亲肯尼迪总统则在她6岁生日前夕遇刺身亡,她和小约翰在母亲杰奎琳身旁目送父亲灵柩的镜头,长存美国人心中。

肯尼迪家族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显赫、最有影响的政治家族,除了无与伦比的声望和地位,同样为人熟知的是这个家族笼罩着被称为“肯尼迪诅咒”的不幸命运。据统计,1941年至今,肯尼迪家族已有十余位“肯尼迪”死于非命。肯尼迪总统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在1968年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过程中也被暗杀。

正由于这个家族同时被显赫光环与悲剧笼罩,美国人对卡罗琳获得提名格外关注,外界对她能否以此为起点带领肯尼迪家族重新崛起充满期待。然而,作为政坛新人的她究竟会是一个“铁娘子”还是一个“政治花瓶”却还是未知数。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