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国际社会关注创新驱动“中国梦”

2013-07-24 09: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中国经济要依靠创新驱动。

是的,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进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未来中国经济的腾飞离不开创新。

首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依靠创新驱动。“中国制造”的人工成本正在逐渐上升,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就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超过三分之二的欧洲商业领袖认为中国在2023年之前在创新方面将超过欧洲。埃森哲首席策略师马克•斯佩尔曼认为:“中国的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正在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毫无疑问,中国在未来十年将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企业,这也将帮助中国全面赶超欧洲。”

第二,创新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全球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创新的全球化,包括创新资源配置的全球化、创新活动的全球化和创业活动的全球化。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应届毕业生迈克尔•盖斯瑞克目前正在深圳创业。盖斯瑞克说:“过去人们都认为美国是创业的天堂,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来到中国创业,因为中国机会遍地、市场巨大、有着大量勤奋的创新型人才,而且中国政府的政策很好,鼓励创新、鼓励创业。”

第三,中国有创新的传统和天赋,依靠创新驱动适合中国国情。事实上,中国现在已经拥有了一些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英国《经济学人》上的文章提到:“华为致力于创新,因此华为的许多产品技术上非常先进,价格却很公道,在全球都很有竞争力;腾讯和阿里巴巴擅长于拷贝西方商业模式并成功地应用于中国市场,这种对西方商业模式的本地化也是一种创新。中国人有创新的天赋,中国历史上有过‘四大发明’,中国今后将不断涌现出新的重大发明。”

综上所述,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唯有创新,才能帮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思宁 编辑:柳洪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创新 中国梦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