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世界迈向美中共治时代?

2013-07-16 16:29 来源:新华国际

  两国之间可以避免战争

  【香港《信报》7月15日文章】题:中美决策层须具大智慧(作者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对中国政府而言,和平的国际环境是解决内政问题的有利的外部环境。如何在战略机遇期内确保和平的国际环境,得以不受干扰、从容地处理好内政问题,是关乎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先决条件;而中国不与美国直接发生冲突,又是确保和平的国际环境的先决条件。据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北京将倾注全力于内政修为,不暇外骛,主观上也欠缺与美国决裂的条件。既然如此,中美矛盾自然不至于由于中方原因而急剧恶化。

  就崛起的背景说来,中国与德国、日本、苏联有着质的区别,泾渭分明,中华民族的历史性格与其他崛起国民族相比也有独特之处。因此,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与美国的关系应该而且完全可能不被“崛起国与霸权国必然冲突”的历史魔咒所左右。

  诚然,要打破这一历史魔咒,还需中美两国决策层都具有大智慧。当前美国政府在外杂务丛集,在大战略层面上无从大开大合,这是美国国情所致。鉴此,先决条件是北京领导人需要具有大智慧,并且具有行动力,才能开启良性互动。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12日文章】题:为何中美(很可能)不会开战(作者扎卡里·凯克)正如我本周早些时候所指出的,中美过去一个月的外交峰会使得有关中国这个正在兴起的大国和美国这个现存大国是否能够逆转历史、避免开战的讨论重新兴起。

  事实上,美中都拥有核武器是它们不会发生冲突的最显著原因。这是因为,除去别的手段,战争是政治的延续,而核武器使得战争成为极为糟糕的政治活动。由于没有针对大规模核攻击的充分防御手段,各国领导人完全可以确信,一旦发生全面战争,他们国家的大部分地区会立刻被摧毁。由于没有任何政策目标值得作出这种程度的牺牲,发生全面战争的唯一可能途径是出现某种误判。定期举行类似过去一个月的高级别对话的中美领导人能够应对也应该解决掉上述大部分情况。

  地理位置是减小美中战争爆发可能性的另一个不那么受重视的因素。首先,美国和中国都是幅员辽阔的国家,它们还有着难以搞懂的地形特征和复杂的人口结构。因此,它们实际上无法被另一个大国征服。除了幅员辽阔之外,中国和美国还被太平洋隔开。这也减轻了它们的不安全感和彼此的威胁感。因此,尽管人们应该不遗余力地避免美中发生战争,但这件事几乎毫无发生的可能。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 标签: 美海军 美中关系 世界政治 会谈 福布斯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