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黑人少年被杀凶手无罪 美国各地游行抗议

2013-07-16 08: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黑人少年被杀凶手无罪 美国各地游行抗议
7月14日,人们在纽约联合广场示威

45年前,一个名叫马丁的人被一颗子弹击中倒下。无独有偶,2012年,又一个叫马丁的人被人枪杀,而杀人者被判无罪。

枪杀黑人少年特雷翁·马丁的29岁美国人乔治·齐默尔曼被判无罪的消息传出后,从纽约到加利福尼亚,从华盛顿到芝加哥,美国全国多地7月14日爆发游行示威。

***示威者:要求正义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陪审团做出裁定几小时后,美国首都华盛顿U街就爆发了示威。一名示威者手持“停止将黑人罪犯化”的标语。

“我们正在倒退,我们并没有因为奥巴马而进入后种族主义的美国,”73岁的詹姆斯·埃雷说。

在纽约,上千人在曼哈顿联合广场集会,然后一路沿街游行,向时报广场进发。在游客的关注下,示威者高呼:“我们要什么?”“正义!”

“我们什么时候要?”“现在!”

在佛罗里达首府塔拉哈西,约200人在市中心举行游行,高举标语“种族主义并未死亡”和“下一个是谁”。

在芝加哥,约200人举行集会,并在市中心游行,示威者称裁决象征着种族主义至今在美国阴魂不散。
73岁的玛雅·米勒说,这让她回想起1955年14岁的埃米特·蒂尔在密西西比被一群白人杀害一案。米勒说,她感觉好像“58年里没有任何改变”。

在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一些愤怒的示威者砸破窗户,焚烧国旗,并在街头放火。一些示威者甚至沿路喷涂反警察漫画。

在洛杉矶,有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头,至少1人在冲突中被警方逮捕。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促进会14日在网上发起签名请愿活动,要求司法部长霍尔德采取行动。
“司法部应当采取行动了,”请愿书说,“乔治·齐默尔曼跟踪和夺去特雷翁·马丁的生命,侵犯了最基本的公民权利——生命权。”

***奥巴马:马丁之死是美国的悲剧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称,马丁之死“不仅是其家人的悲剧,也是美国的悲剧”,但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奥巴马曾经表示,“如果我有儿子,他看起来会像特雷翁。”

齐默尔曼的律师则在新闻发布会对陪审团的判决赞扬有加,称陪审员仔细考虑了本案的证据。被告律师奥马拉指责一些媒体和公众将齐默尔曼妖魔化。

齐默尔曼的兄弟罗伯特在推特上说:“我们全家都放心了,今天……我为是一名美国人而骄傲,上帝保佑美国!”

原告律师克伦普说,马丁家人不能相信判决,他们将在考虑后决定下一步行动。

2012年2月26日晚,齐默尔曼报警称发现一人形迹可疑,随后下车跟踪马丁,并与后者扭打在一起。打斗中,齐默尔曼鼻子被打破,头部受伤,而马丁则被他开枪击中头部身亡。

马丁的一个朋友说,马丁死前几分钟曾经打电话给她,称可能有人跟踪他。

手无寸铁的马丁当时是从便利店购买糖果和饮料后前往父亲女友家,生前并无犯罪记录。批评者指控齐默尔曼怀疑马丁是一名罪犯仅仅是因为他是黑人。齐默尔曼则辩称马丁将其打倒在地,自己出于自卫将其枪杀。但除齐默尔曼本人外,此案并无现场人证。有邻居称听到有人叫喊,看到两人争吵,但没有看到谁在打人。齐默尔曼父亲是白人,母亲是秘鲁人。

批评者认为,美国司法体系竟然允许一名自封的社区“巡夜员”仅仅根据个人怀疑便携带武器跟踪、追打并最终杀死一名黑人少年,这种法庭制度和法律体系必须得到改变。

与此案结果相反,31岁的佛州黑人妇女玛丽萨因开枪警告其虐待成性的丈夫而于2012年被判20年监禁。

1968年4月4日,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遭种族主义分子枪击后去世,年仅39岁。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辉 编辑:欧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 标签: 黑人 凶手 抗议 种族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