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斯诺登向俄申请临时庇护 最终避难地是拉美

2013-07-13 08:59 来源:中新网

斯诺登事件存两大焦点 美国“避重就轻”

目前,围绕着斯诺登事件存在两大焦点,一是斯诺登将大量美国的监控秘密公之于众,令“监控门”的细节引发关注,这也是此事的最关键问题;二是斯诺登本人的去向问题。这两大焦点均被外界高度关注。而美国却“避重就轻”。

美方近来一直有意强调对斯诺登本人去向的关注,在其实际行动中,美方也是在突出“追捕斯诺登”,甚至已不再顾忌由此造成的更多负面国际影响。

本月初,因斯诺登被怀疑藏匿在玻利维亚总统专机上,多个欧洲国家拒绝玻总统专机过境,引发重大外交风波。玻利维亚称,美国是在幕后操控此事。西班牙也暗示,是根据某国情报做出关闭领空决定,从而也将矛头对准了美国。

与此同时,美国有意淡化“监控门”事件本身,已不愿就监控细节做更多说明和解释。事实上,美国实施大规模监控的对象,包括美国“盟友”的欧盟及其主要国家,以及巴西等众多拉美国家。外界所了解的美国大规模监控范围和程度,都在斯诺登的不断揭秘中持续扩大。

分析称,“监控门”事件细节的不断被披露,令美国的道德光环不断褪色,国际形象不断受损,深陷尴尬局面。美国因此也急于尽快捉住斯诺登,令美国不再受“监控门”影响而不断在国际社会饱受攻击。

而就斯诺登本人的命运,有航空业方面的专家指出,相比私人飞机或政府飞机相比,乘坐商业航班或许是斯诺登逃往受庇护地的最佳选择。据悉,商业航空公司有使用他国领空的自由,即第一航权,以确保全球的航空运输通畅。

英国律师事务所Bird &Bird的航空律师西蒙说,“芝加哥公约体系的原则之一是,商业航空公司有不经飞越国家许可飞越领空的权利和经停加油等权利。”相比之下,政府飞机需经许可后才能合法地进入他国领空。

阻止私人飞机进入领空的法律依据更为复杂,不同规则和相关解释对此都有规定。但法律专家认为,与阻止政府飞机或私人飞机相比,阻止商业航班的难度更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