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起举行 网络安全议题成焦点

2013-07-10 09:30 来源:中新网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起举行 网络安全议题成焦点
7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左三)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左四)抵达美国华盛顿安德鲁空军基地。当天下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抵达华盛顿,将参加于10日至1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今日起,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作为中美两国完成政府换届后的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间此次高级别对话备受注目。在斯诺登事件持续发酵的背景下,首次纳入“对话框架”的网络安全问题无疑是本次中美对话的焦点议题之一。

换届后首次“对话” “新面孔”推进新型大国关系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时间是7月10日至11日。作为中美换届后的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本次对话的特殊使命与标杆意义备受国际舆论关注。

今年6月初,中美两国元首实现了一次意义重大的“庄园会晤”,在一些专家看来,时隔一个月,中美高级别官员的再次聚首,主要的任务就是将元首会晤的共识在工作层面进行推进和落实。

“本次对话可以看作中美双方践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表示,一个月前的元首会晤释放出中美致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信号,“这一大的概念需要一个过程进行充实,而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无疑是这个充实过程的重要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分析,不久前的两国元首会晤标志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已扬帆启航,“战略与经济对话就是要把这艘航船的‘风帆’鼓起来,让它加速前进”,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关注各种具体问题”。

在专家看来,除了落实元首会晤的共识,参加本次对话的“新面孔”如何互动也同样引人关注。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通报,本次对话双方都将派出强大阵容,双方各有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而作为中美元首特别代表,本次对话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主持经济对话,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主持战略对话。

“包括四位特别代表在内,参加对话的双方都有很多‘新面孔’,本次对话为他们相互了解提供了机会,通过对话,他们对彼此工作方式的熟悉,以及建立起的工作关系对未来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十分重要。”李海东说。

相关新闻

    崔天凯大使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阿曼普”栏目专访

中方介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三议题 涉金融跨境监管

汪洋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加强对话 促进合作》

杨洁篪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谱写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中美探风自贸谈判进展

汪洋杨洁篪率团抵美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