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方介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三议题 涉金融跨境监管

2013-07-10 09:20 来源:中新网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外交部5日就此举行专题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专门介绍了经济对话的有关情况。

朱光耀说,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中美经济对话。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两国新政府组建以来的首次对话。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加州会晤时,确定了中美关系和中美经济关系的战略框架,对本轮对话指明了方向。

本轮经济对话的宗旨就是要贯彻落实中美元首加州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就中美经济关系中的长期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巩固拓展中美互利经济合作,为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朱光耀介绍,第五轮中美经济对话的主题为“推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全面互利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三大议题:

第一,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主要包括促进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深化国际投资领域的国际规制合作,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等内容。

第二,促进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主要包括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在各自结构改革过程中探索新的合作契机,如基础设施融资合作,通过财税和信贷政策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等,以及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等议题。

第三,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主要包括中美两国金融监管改革和加强金融跨境监管合作等。

朱光耀介绍,中美双方对本轮经济对话高度重视,将派出主要经济金融部门负责人参加对话。美方代表团包括美财政部、美联储、美国务院、美商务部、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美贸易代表办公室等19个部门的高级官员,中方将有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等18个部门的负责人参会。

他表示,相信此次经济对话将有助于深化中美战略互信,妥善处理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进一步发挥双方互补优势,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促进中美经济迈上新台阶,推动两国和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