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媒认为中国城建须减少对私车依赖

2013-07-09 17:34 来源:新华国际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7月5日文章】题:中国必须避免对汽车的过度依赖

对中国的城市而言,要想避免对汽车的过度依赖,就必须变得更加宜居。中国决不能围绕汽车来建设城市,而应以人为本。这需要迅速采取措施,与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城市化速度保持同步。

虽然美国开创了依赖汽车的郊区发展模式,但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这种发展模式并不可取。密歇根大学的迈克尔·西瓦克起草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美国的机动化(以人均汽车保有量来衡量)或许已过了顶峰期。2012年人均驾车行驶的英里数连续第五年呈下降之势,这是二战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位于市中心、适合步行的城市区域兴起,成为最受欢迎的不动产项目。人们,特别是年轻人,都希望购物方便,并能便于享受各种服务、娱乐和文化设施,他们认识到住在市中心最便于他们享受这些娱乐设施。在洛杉矶———它或许是美国汽车文化的中心,一个全面的公共交通体系正在形成。

为了避免建设城市过度依赖汽车,中国应该更快采取措施,遏制城市的向外扩张。中国的城市人口在1980年到2010年之间增加了120%,但是城市占据的土地面积扩大了300%。

当城市消耗土地的速度快于人口增长的速度时,这就意味着城市的无序扩张趋势进一步恶化。中国必须通过大量有规划的活动来减少对汽车的依赖,从而遏制城市的扩张。

成功的城市将会向居民提供诸多交通选择,方便人们购物和享受各种服务。但是人们希望借助汽车前往步行或骑车到不了的地方,在大城市,要想高效实现这一点,就需要高品质的交通,舒适、干净又便捷。

快速公交系统(BRT)提供了一个经济的解决交通问题的出路。中国已在广州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快速公共汽车交通体系。它每天的运客量接近100万,速度堪与地铁系统媲美。除了运客速度与地铁一样高效,且建起来的速度更快以外,建设BRT的成本要低很多。鉴于中国目前正值信贷紧缩之时,这一点很重要。

中国目前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规模大兴土木以支持城市的扩大。避免顽固不化的对汽车的依赖至关重要。中国应该学习美国的经验,避免围绕汽车来建设城市的交通系统。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3 标签: 1980年 美媒 私车 参考消息 城建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