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前大使:埃及军方举动符合美国利益但不符合价值观

2013-07-05 17:19 来源:中国网

  军队出手又将如何?

前大使:埃及军方举动符合美国利益但不符合价值观

  7月4日,开罗,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宣誓暂行总统职权。 新华社发

前大使:埃及军方举动符合美国利益但不符合价值观

  当地时间7月3日晚,埃及军方发表声明,宣布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由最高法院院长代行总统职责,成立过渡政府。军队是在提出48小时期限,要求冲突双方满足民众要求,但遭到穆尔西拒绝后发表上述声明的。

  军队为何此时出手干政?军队是埃及组织最严密的力量,自独立以来一直是历届政府的坚强后盾,也是政府打压穆兄会的主要力量。穆尔西当选总统后,军队必须尊重民意与穆兄会主导的政府配合,但在伊斯兰势力与世俗势力博弈中一直保持中立。在价值观和执政理念上,军队实际上倾向世俗势力而与穆兄会相左。世俗势力利用民众对穆尔西政府执政一年在稳定社会、确保治安、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无所作为日益失望和不满之机,掀起声势空前的倒穆抗议。军队以防止内乱局势失控为理由,明确选边站在世俗势力和抗议民众一边,发动政变,宣布穆尔西下台。

  媒体透露,军方事先曾与美国通气。事后,美国表示不站在任何派别一边,希望尽早向民选政府交权,不要镇压穆兄会。这等于是认可了这场政变。美国从“民主”“自由”价值观出发,不可能公开支持通过政变推翻民选总统,穆尔西对以色列态度转强,又有意改善与伊朗的关系,使美国不安。埃及军方的举动虽不符合美国的价值观,但符合它的利益。

  埃及广场民众欢呼军队干政,世俗反对派代表人物之一巴拉迪、科普特人领袖以及爱支哈尔大教主都表态支持军方声明。然而,埃及局势的走向却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穆兄会成立几十年来,多数时间处于非法地位,在埃及穷苦民众中有着广泛的基础。民调显示,穆尔西的支持率一度高达80%。这次遭到沉重打击,力量肯定削弱,但不会土崩瓦解,还有力量对军队和世俗势力予以回击。只要不再次被列为非法组织,在今后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中还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该组织如果被逼压过度,还可能选择恐怖暴力行为,给埃及社会制造更大的麻烦。

  第二,世俗势力远非统一,其中有民族主义者、民主自由派、前政权的官僚政要,成分复杂,政见不一,在今后的选举、修宪、组成过渡政府中都会出现矛盾、分歧和争斗。

  第三,军队是再次直接掌权执政,还是幕后指挥操纵?穆巴拉克下台后,穆尔西当选总统前,军队一度直接掌权执政,结果是遭到各方的批评和指责,日子很不好过。此次军方让最高法院院长代理总统,并要组成由技术人员为主的过渡政府,似乎选择了幕后操纵的做法。

  第四,鉴于上述前两点,埃及政局不可能在短期内走向稳定,社会不稳,经济就难以复苏。经济继续下滑,减少失业、改善民生就是一句空话。穆尔西执政一年期间,全国各种抗议示威多达7000多起。街头和广场政治的“魔盒”早已被打开,要关闭“魔盒”,改变现状,谈何容易!

  (作者系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

(来源:中国网 编辑:蔡东海)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 标签: 军队干政 科普特人 埃及 世俗 军方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