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解放军批量装备北斗二代手持用户机[图]

2013-07-01 12: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批量装备北斗二代手持用户机[图]

资料图:解放军装备的北斗手持机

标准化、模块化、可扩展、可重构的机载实时信号处理系统,使我国在该领域达到国际水平;首颗军用北斗二代基带处理芯片的流片,实现了我国北斗二代系统“中国芯”的重大突破;我军第一部北斗二代手持基本型用户机定型,实现批量装备……

对于这些科研成果,刘峰总是试图用最通俗的语言解释清楚,但是其中的原理又不是一下子能说明白。这是刘峰最近的一个苦恼。

刘峰,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刚刚获得了第1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一项产品提高一个领域技术水平

做为1995级通信专业的学生,刘峰的本科毕业设计很前沿:设计基于网络的IP电话。不过,学了4年通信,他还是想从事与军事有关的雷达研究,这是在革命老区——沂蒙山区长大的刘峰从小的梦想。

于是,保研时他说服老师,“放”他去了雷达专业硕博连读。从此,他加入了毛二可院士的创新团队,师从著名的龙腾教授。毛二可教授是我国雷达、信息处理领域造诣最高的专家之一。

“通用雷达信号处理机的架构”是刘峰的博士论文题目。十几年前我国机载雷达都是定制化的,技术落后,而且兼容性和扩展性都不好。不仅研发周期长,而且成本高,有时研发立项时先进,但是等样机做出来,这个技术已经落后了。

因此,刘峰的目标就是做一种标准化、模块化的,可扩展、可重构,可满足不同应用需求,并使原来的研制周期大大缩短,成本降低。

2004年博士毕业时,刘峰本来可以去一些大公司,拿二三十万元的年薪,但是他想把一套刚做完一轮样机的信号处理系统持续做下去,让技术服务于国防,让更多的装备能用上。于是,他选择了留校任教。

2004年8月,博士刚毕业,刘峰开始和合肥一家研究所合作,他和同事带着样机在运输机上飞了十几个架次。当时的机型是老式的运7、运12,机况不好封闭性差,飞行到几千米以上,人就会缺氧呕吐眩晕。这对于没有受过飞行训练的刘峰和同事来说确实是个难关。

当时,所做的实验是合成孔径雷达(SAR)实时成像处理,以前的记录仪都是飞完之后到下面处理。这之前,全国仅有一两个单位做过在飞行时雷达设备实时处理。这次实地测试的成功,意味着这家研究所的技术一下子上升到国内领先地位。

之后刘峰和同事又上机实时测试了两个月,这套系统技术上更成熟了。

据刘峰统计,到了2007、2008年,国内有十几家做SAR的单位,都是由刘峰的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技术攻关、技术管理、市场开拓,刘峰都参与主持。这一系列成果,获得了2011年国家发明二等奖,经济价值很高。目前刘峰所领导公司的主要经营收入与此有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雷达信号处理机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