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揭秘八一跳伞队:“魔鬼训练”每天摔30下

2013-06-28 18:47 来源:新华网

揭秘八一跳伞队:“魔鬼训练”每天摔30下

为梦想喝彩。金赫 摄

新华网消息(孔祥龙、孟庆宝)清晨,华北某机场。碧空之上,朵朵伞花徐徐飘下。

绿意青葱的着陆场上,准备升空的跳伞队员相互结对整理伞具。灿烂阳光洒在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青春脸庞上,记者感觉一股青春气息如一缕清风扑面而来。

他们是八一跳伞队新队员。在这支叱咤体坛的金牌之师,入队仅3个月的他们还默默无闻,而他们的教练徐伟在国内跳伞界可谓大名鼎鼎。34岁的他曾13次获世界冠军,14次获全国冠军,2次打破世界纪录。

此时的徐伟正手拿对讲机抬头指挥伞降队员。“第一名注意消除高度差,拉右棒,保持方向……”徐伟的指令传向伞降队员的头盔接收机。队员调整伞棒,观察方位,很快回到既定航线。30米、20米、10米……“嘭”,队员在他的引导下轻盈落地。

相比运动员时期,徐伟瘦了许多,但更显干练。而角色的转变也让这位昔日赛场上霸气十足的世界冠军变得沉稳、大气。3月份新训队成立时,徐伟和另一位女教练王娜一起放出豪言——“徐王出品,必属精品”。

豪言的背后有底气的支撑。底气来自新的基础训练模式。新模式的实践运用使训练周期由过去3至4年缩短为4个月,训练效益提升了12倍。翻开成绩册,这些孩子们还真不简单。截至目前,21名新队员中已有15人升空跳伞(5人由绳拉开伞“升级”手抛开伞,4人完成伞型转换),进步速度之快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关注。

底气来自“严师出高徒”。“开始训练!”听到徐伟的口令,队员们紧急集合,开始了模拟离机练习。爬梯、做动作、跨步、跃下……整个训练过程,徐伟的脸一直是冷峻的,他不允许孩子们训练时分心,队员们也收起了之前天真的笑容。在5公分厚的塑胶垫上,孩子们被摔得“咚咚”响,每摔响一声,记者的心都会“咚”地震一下。徐伟提告诉记者,每天训练,一个孩子至少要摔30下。

当问及平时是否有“魔鬼训练”,徐伟告诉记者,“有的孩子曾经成绩上不去,会哭鼻子,可我不能心软啊,继续练,将来他们肯定会感谢我。”

跳垫布、挺凳子、走航线、叠伞具……训练科目的每个动作,徐伟都反复示范;离机动作、开伞要领、坠落姿势……每一个细节,徐伟都仔细分解。一天下来,徐伟做过的动作一点不比队员少,流下的汗更比队员都多,嗓子干得直冒烟。记者摸摸徐伟身上的迷彩服,在汗水的浸泡下已经泛潮。

晚饭一过,队员们马上进会议室,一边看白天的训练录像一边讨论今天的跳伞体会,看完录像,徐伟针对各队员的伞降轨迹和离机动作进行分析、讲评,总结经验教训,安排第二天的训练计划。

正是在一次次的示范和严抠细纠中,孩子们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训练得刻苦而快乐;也正是在教练手把手的言传身教里,孩子们愈发喜欢跳伞运动和这位严格而亲切的教练大哥。

队员付丽娟告诉记者:“徐教练训练时特别严,但下来又像个大哥哥似地。我以前达不到要求哭过,现在好多了。因为他告诉我们,要不抛弃、不放弃,最重要的是做到‘最好的自己’。”

谈起将来,徐伟说希望新队员们能继续用梦想和拼搏向青春致敬,早日起舞蓝天,争取2年内参加全国性比赛,为军旗增辉。身旁,3个顺利伞降的女队员拥在一起,自信的笑脸在阳光下轻快绽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3 标签: 跳伞运动 徐伟 孔祥龙 教练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