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教练训练缅甸运动员 备战东南亚运动会

2013-06-18 11: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缅甸干季与雨季交替的五月,午后的室外温度轻易便逼近40摄氏度。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二号训练场的举重训练厅里,仅有的几台空调在努力降温,但中国教练胡友志早已汗流浃背。

“每天起码得(换)两件T恤,”胡对记者说。下午的第一堂训练课结束,胡坐下来,接过缅甸助教递过来的水壶,壶里是早已晾好的茶水。满头大汗的缅甸举重运动员们则在一旁等着他们的中国“老师”稍作休息,然后加入他们训练间隙的藤球比赛。藤球是缅甸的传统运动项目,也是胡和他的缅甸队员们放松的主要方式之一。

作为来自宁夏的国家级举重教练,这还是他第一次出国培训非中国籍运动员。包括胡友志在内的共26名中国体育教练组成的中国援缅教练组于去年年底抵达仰光,开始为期一年的培训缅甸运动员工作,以帮助其备战即将于今年12月11日开幕的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

由于此次比赛正是在缅甸举行,也是该国时隔多年再次获得此次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体育赛事的举办权,在胡友志等教练的眼中,缅甸对此次比赛的重视程度不亚于中国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投入的精力和期待。因此这次中国教练员在包括田径、武术、举重、自行车、游泳在内等项目所提供的援助和支持显得有更加特别的意义。

缅甸运动设施条件较差,运动员水平较低,加上有时语言上不能准确地传达动作技术要领,55岁的胡友志经常要亲自示范动作。这也是他每天至少换两件T恤的原因之一。除了严格执行训练计划之外,他也从中国带去了包括零钱包在内的小礼物送给缅甸运动员,鼓舞训练士气,在比赛即将开始前,做好同包括泰国、印尼在内等国家强劲对手的心理准备。

近300平米的训练厅里,墙上挂着十几张各国举重项目世界冠军的照片,其中一名中国运动员曾是胡的队员。这些和金牌联系在一起的名字,是缅甸运动员学习的榜样、也是通过训练期望达到的目标。

去年9月,中缅两国政府签订协议,中国承诺将为缅甸承办本届东南亚运会提供援助。该项目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对外最大的体育援助项目,内容包括向缅甸派遣教练,邀请缅甸运动员到中国训练,向缅甸提供训练器材和比赛器材,帮助缅方建设竞赛管理系统,协助缅方举办开、闭幕式等。

除了派遣教练到缅甸帮助运动员训练,中国同时计划邀请176名缅甸运动员到武汉、昆明、长沙等地进行针对性训练,进一步提高比赛成绩。

和胡友志一样,来自重庆的游泳教练曹琴也是第一次到缅甸。自1984年开始从事专业教练工作,曹此次赴缅帮助运动员在各个泳姿上提高成绩,她也期待着在缅甸的泳池中里发现好苗子。

在内比都的游泳场馆竣工之前,缅甸可供国家游泳队训练的场地只有位于仰光市中心奥林匹克饭店的一个露天泳池。与国内运动员的大运动量训练计划有所不同,由于缅甸的国家队队员平时都在上学,只能下课后再来训练,营养的补充上也和国内运动员有所差异,再加上室外的高温,都为队员成绩的提高增加了难度。

“一年的时间很短,但我们尽最大的努力,”曹对记者说。

“陆上做操、活动关节; 400准备;8x100 主、自手;8x50混合;8x100主、自计时;2x200反蛙腿、反蝶腿…”在仰光高达42度的高温天气里,这些缅甸游泳健将们在泳池中逐项完成曹琴小本上的训练计划。碧绿的泳池里,劈波斩浪,而不远处的跳台跳水处,不时有另外一拨的跳水运动员蜷身从跳台跳下,溅起朵朵浪花。

从12月来到仰光,除了空闲时间参观过一次昂山市场、周末在网上和老公孩子简短沟通之外,其他绝大多数时间曹琴都泡在训练当中,制定和调整训练计划:

“写计划之前,得动脑筋。这个阶段要训练什么,还有什么技术动作,哪些不对,每个队员还有哪些问题……都要想,以及通过什么训练让成绩提高,”她说。

语言的沟通可能是个障碍。但中国教练各种方式并用:使用手势、新学习的缅甸语及英文词汇,以及借助翻译和志愿者的帮助。有时或许队员们开始还有些疑惑,但大多数时候,一阵手脚并用之后,通常能听到教练员和运动员一起的爽朗笑声。

缅甸泳协秘书长Myo Wunna Tun对记者说,他们很感谢中国教练的帮助:“中国教练的训练计划一般强度比较大,但我们很高兴看到队员们很快的适应,而且成绩都取得了提高。”

27岁的Aung Si Thu目前正在中国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武术训练:“有了(中国)教练的帮助,我对比赛更加有信心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秦仲维 编辑:王菁)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 标签: 缅甸 体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